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刘川生委员: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5年03月11日 14:28 | 作者:刘川生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价值取向。大学肩负着培育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有责任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目前,大学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存在有的理想信念淡薄,知行不一;载体和途径缺乏,具体措施落实不够;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较重,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这些问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阶段、多元文化冲击碰撞、就业和生活环境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议:

一、 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实践,提升大学生的价值认同。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的协同平台,全社会都应成为育人课堂。大学生社会实践仅靠学校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国家层面在政策保障、经费投入、权益保护等方面给予支持,设立国家级、省市级大学生实践基地。企事业单位要给大学生提供更好、更多实习机会。家庭以及其他社会组织也要积极参与到实践育人工程中来。

二、 核心价值观教育要“接地气”,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提升大学生的情感认同。“落细”方面,建议开设一批大学生喜闻乐见、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开课”。鼓励科技精英、企业领袖、创业先锋等进校园,分享成功经验,传递正能量,潜移默化影响大学生价值取向。“落小”方面,建议开展“感恩节”“志愿者日”“青春纪念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借助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落实”方面,要充分挖掘校内外文化教育资源,实施文化育人工程。发挥大学校训、校史、大学精神的育人作用。树立身边的优秀典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以“熏陶”。

三、 核心价值观教育要与思想教育创新相结合,提升大学生的理想认同。实施高校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化课程综合改革,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课。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形成思想教育合力。将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培育大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崇高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青年 大学生 核心 价值观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