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承担起协商民主赋予的新使命

2015年03月11日 14:46 | 作者:王永庆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特色,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体系的重要内容。协商民主不是新近创造出来的,而是萌芽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多党合作之中,发展于中国民主革命运动的伟大实践之中,是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生态环境中孕育出的一种内生型的民主政治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启了协商民主新时代的征程。今年2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政党协商放在了七种协商的首位。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见证了政党协商活跃在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协商内容涵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真实感受到政党协商开辟了一条行得通、行得正、行得好的多党合作大道。

  开展好政党协商必须同时具备两方面条件:一方面,执政党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容纳不同意见,听取不同声音,为参政党开展协商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民主党派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担负起决策协商、权力监督、献计献策等涉及政权运作的重要任务。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协商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要取得进一步发展,既取决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宏观进程,也取决于协商民主的主体建设、制度建设、程序建设等微观层面的建设。在协商民主实践中,民主党派汇集了不同界别、领域的专家学者和骨干精英,是协商民主的宝贵财富和重要保障。因而,从长远来看,参政党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将直接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进一步发展。

  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民主化建设成协商民主的典范,必将极大地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进程,其中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尤为关键。现阶段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主要是要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民主党派成员,尤其是其中的青年成员能够自觉抵制各种思潮影响,坚定对政治道路的认同。这种认同不能单纯依靠说教学习完成,而是要采取学历史、举实例、摆事实、讲道理等灵活有效方式,逐步谋求形成对道路选择问题的共识;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则可以学习借鉴中共在干部、组织管理方面的成熟经验,通过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和干部管理,强化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编辑:水灵

关键词:社会主义 协商 民主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