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评论 两会评论

让预算法的“牙齿”尖利起来

2015年03月11日 14:46 | 作者:杜晓 |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法制日报:让预算法的“牙齿”尖利起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预算法对人大的监督作了很多规定,特别是关于法律责任这一章……这就是把预算法从没有牙齿的老虎变成了有牙齿的老虎。”

  修正后的预算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有牙齿”是贯彻实施新预算法的重要保证,要让预算法的“牙齿”尖利起来,必须牢牢抓住预算公开环节,将不遵守有关规定明里暗里拒绝或规避公开的情形当成重点来抓,继而通过预算公开将那些隐于暗处的违法者暴露出来,并将其准确地“咬住”。

  新预算法对于预算公开的规定全方位、不留死角,不仅预算草案须公开,而且包括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等财政运行过程都要公开。公开透明是最好的监督方式,只有预算公开落实到位才能真正体现法律本意,只有预算公开落实到位,才能真正让预算监督的“牙齿”露出来,使上劲。现实中,恰恰是预算公开环节存在问题最多,一些部门、单位以及相关人员往往采取诸如移花接木、指鹿为马、挂一漏万等手法,瞒天过海规避监督。

  信息公开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也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基本要求。预算公开承载着多重责任,是信息公开中的重头戏,也是贯彻实施新预算法的重头戏。有“牙齿”的预算法要咬住那些违法者,必须进一步细化法律责任,明确具体问题严重程度以及惩戒标准,让预算法的“牙齿”尖利起来。

 

编辑:水灵

关键词:预算法 牙齿 尖利 全国人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