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梁留科委员:生物柴油的推广可有效控制PM2.5

2015年03月12日 14:50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张磊) 减少柴油机尾气PM排放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使用替代燃料,目前使用成效最明显的是生物柴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已在多年前就采取了在石化油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生物柴油的强制措施。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提出,“生物柴油是指以油脂类为原料,具有无毒、低硫、可降解、无芳烃等特点,可直接替代或者与化石柴油混合使用,是一种可再生的绿色能源,既可以减缓温室效应,减少雾霾天气,同时还是解决‘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有效措施。”

 

  针对生物柴油的推广,梁留科建议,“发改、能源、环保、财政部门应调整加大对生物柴油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植力度,从项目建设资金、税收、研发费用、产品补贴等各个环节给予扶持,直补到位。”他表示,要明确职能部门,制定时间表,由能源部门牵头,组织成品油批发经营企业(如中石化、中石油)与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按照《生物柴油产业发展政策》规定落实生物柴油供应格价,签订购销合同并严格履行,使生物柴油纳入燃料销售体系。

 

  生物柴油的生产原料主要是废弃油脂,由于废弃油脂分布广泛,收集和运输成本较高,特别是相当部分废弃油脂流入黑市场,致使废弃油脂价格居高不下,同时也给食品安全带来了隐患。梁留科坦言,“如果没有政府政策的支持,单靠企业自身力量,无法控制生产原料流入黑市场。”对此,他认为要加大对餐厨垃圾、废弃油脂等生物柴油生产原料的管控力度,加大对违法经营“地沟油”的打击力度。此外,可选择有先进生物柴油生产工艺技术和形成生物柴油生产规模的省市,做好推广示范典型,打造节能减排,减少雾霾的生物柴油推广示范城市。

 

编辑:薛鑫

关键词:减少柴油机尾气 有效控制PM2.5 全国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