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牛广明委员:关注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

2015年03月12日 15:36 | 作者:常歌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 “把解决牧区牲畜饮水问题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推进;建立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维护基金。”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主委牛广明带来了《关于将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继续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提案》,并且向大会提交了书面发言。

  2014年,农工党内蒙古区委进行了关于饮水安全的调研,前后持续半年多。调研组深入内蒙古的巴彦淖尔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等地区,行程数千公里,走村入户,跑了十几个饮水安全的典型工程,并邀请自治区水利方面的专家召开座谈会,剖析问题。

  “在内蒙古东部地区调研时了解到,东部区的农牧区安全饮水工程多是用电供水,当地用电来自东北电网,电费较高。一立方水用1.2-1.5度电,每度电0.99元,也就是说每用一立方水就要交1.2-1.5元的电费成本。而农村牧区的水费收缴率又不高,一般为40%-50%,这样供水单位管理难度就比较大,收缴的水费基本都交了电费,没有管理养护工程的经费。”牛广明委员说,“现阶段国家对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只有建设费,没有维护费。到‘十二五’结束后,建设费就会大量缩减,而工程运行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维护、管理的问题,这些应该尽快提上议事日程,使数量巨大的农村牧区饮水安全工程更高效、更长久地发挥作用,惠及广大农牧民。”

  牛广明委员说,饮水安全工程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由于受当时客观条件的制约,国家投资标准相对较低,地方配套资金落实难度较大,建成一大批农村供水工程,其建设标准不高,随着时间的推移,远远不能适应农村牧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内蒙古存在的问题,不只是个案。作为资源输出大省,大开发以来由于大量采矿,一些草原的地下河河脉都被挖断了。城镇化建设新增大量基建项目,不断地抽取地下水,打地基,也给水资源带来日益严重的影响。要开发,也要回馈,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才可能实现永续利用。(常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饮水 工程 安全 牧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