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吴向东谈食品药品安全

2015年03月12日 17:37 | 作者:朱婷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食品安全监管不应留下“法律漏洞”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朱婷) 连续3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吴向东的议案始终聚焦“舌尖上的安全”。日前,他提交《关于完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刑事处罚的议案》,呼吁国家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相关法律处罚力度。

  吴向东对记者表示,此类违法行为越来越猖獗,根本原因在于违法成本低,必须降低起刑点,才能从根源上遏制此类行为的发生。吴向东建议法律规定:凡是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假冒伪劣食品者,即构成犯罪,公安机关有权对其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加大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并引入市场禁入制度,一旦违法者构成犯罪,则终生禁止其禁入食品药品生产销售领域。

  同时,在现行刑法防控食品安全犯罪的法律体系中,并未规定没收财产刑。另外,《刑法修正案八》将罚金刑修改为无限额罚金模式,对罚金刑不设定上、下限额。这种立法模式的弊端在于,不设下限的罚金刑难以体现对食品安全犯罪的惩罚性原则。“罚金刑在刑罚处罚体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罚金的数额要与行为人的罪责刑相适应,惩罚性赔偿应当成为惩治犯罪的利器。”吴向东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舌尖上的安全” 严厉打击生产 销售伪劣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