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刘烈宏:

“中国版工业4.0规划”关键在突破核心技术

2015年03月12日 21:0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崔吕萍)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事实上,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产品到品牌,从速度到质量的转变背后,都有着工业4.0的背景。”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刘烈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同时提到,中国在打造工业4.0的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广泛借鉴世界先进工业技术和转型经验,另一方面也必须认识到,核心技术买不来,中国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方面下大功夫。

 

  “中国要发展工业4.0技术,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在刘烈宏看来,首先,要在各行各业建立示范性的数字工厂,其中包括广泛应用设计、制造、检测、服务以及物流为一体的智能化体系,完成工厂的整体改造;第二,要突破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装备和生产中的关键技术,比如以机器人技术和3D打印为代表的数字化制造技术,人与机器交互技术,突破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等;第三,要在互联网、物联网和务(服务)联网以服务为背景的“务联网”基础上,建立一套智能化流程,即“智能物流”,整合物流资源,推动智慧物流业发展,使整个产品生产和流动的体系更加精准和具有效率。

 

  刘烈宏同时强调,要关注柔性生产线的技术发展。“在传统规模经济时代,生产组织的形式往往是一件产品生产N多次,而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和人们需求差异化的加大,规模经济正在被B2C或C2B取代,要支撑这种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就需要更具柔性的生产设计、制造和检测技术。”

 

  在“互联网+”的概念之下,哪个产业和互联网结合,或多或少意味着这个产业的规则会被改变。“我们非常关注工业4.0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对于中国制造行业企业来讲,这是中国制造业一次非常好的腾飞机遇,这次,我们完全可以补上在工业2.0、3.0时代缺失的那些环节,通过技术创新改造以及工业4.0技术与管理理念的引入,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任何一次“工业进化”都将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在互联网时代,计算机是大家争夺的入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是大家争夺的另一个入口;接着是智能电视这个大屏入口,下一个争夺的焦点很可能就是智能家居。除了智能马桶盖,未来,我们可以相信生活中还会出现智能微波炉、智能冰箱,智能沐浴、智能衣柜甚至是智能梳妆台。”刘烈宏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计划’ 制造强国 互联网+”的概念 全国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