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徐祖远向大会提出 界河航道管理体制的建议

2015年03月13日 00:0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的界河航道管理体制存在哪些问题?徐祖远委员介绍,中俄界河航道1951-1958年为中央垂直管理,1958-1983年地方管理为主,1983年-2000年为交通部与黑龙江省双重管理,2000年至今为地方管理为主。1960年中朝航运协定签订后,中朝界河航道一直由辽、吉两省分别管理,业务上受交通部和外交部领导。澜沧江航道一直由云南省航道管理机构负责,2000年中老缅泰四国商船通航协定签署后,实行部省双重领导、以省为主的管理模式。其他界河航道一直由相关省区地方港航部门管理。

 

  “总体上,当前我国界河管理以地方管理为主。目前主要存在中央事权履行不到位、管理责任主体错位、管理机构与外方不对等、管理模式不统一、养护经费不足等问题。”徐祖远委员说。

 

  针对上述情况,徐祖远委员提出了界河航道管理体制的如下建议:首先,中央事权要到位。为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维护国家利益,界河航道由国家垂直管理有利于改变边海防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有利于统一协调,为增强边海防控制能力提供通航保障;有利于与周边国家就界河航道管理开展对等外交,提升我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其次,军地合作要加强。界河航道划归国家垂直管理以后,需加强军地合作,使界河航道能更好地为保障国家安全、发展地方经济服务。建立军、地合作,在基础设施、设备配备、日常事务等方面建立相应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共同维护界河安全和主权。加强地方政府与航道部门的合作,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兴边富民和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第三,战略投入要跟上。界河航道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需要制定长远发展战略,明晰中央和地方、中央各部门的职责定位,制定近中期界河航道发展规划,并加大相应的经费投入,将保障国家边界安全和维护国家主权落到实处。第四,外交上要建立合作发展机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对话与沟通,将界河航道发展纳入到新时期国家外交战略总盘子中,切实发挥界河航道在跨境互联互通上的战略作用,成为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记者 张春莉)

 

  背景资料:界河作为涉及边境管理、领土得失和国家形象的河流,在维护领土主权、航行安全、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国通航界河航道总里程约5300公里,占陆地边境的24.09%。其中,主要包括中俄界河航道3577公里、中朝界河航道869公里。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俄界河航道 中央事权要到位 跨境互联互通 全国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