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路线图发布:新疆福建成核心区

2015年03月29日 12:04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解读

  交通

  老百姓将享哪些便利

  ■自驾游去欧洲不是梦

  原文:“优先打通缺失路段,畅通瓶颈路段,配套完善道路安全防护设施和交通管理设施设备,提升道路通达水平。”

  “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

  解读:自驾游去欧洲也许不再是梦想,国际航班和航线会更多、更便捷,价格也许会降低哦。

  商贸

  ■海淘将更方便更安全

  原文:“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构建区域内和各国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同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商建自由贸易区,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创新贸易方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业态。”“降低非关税壁垒,共同提高技术性贸易措施透明度,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解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会更便宜。海淘更方便、更安全,能买到品种更丰富的土特产。

  旅游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原文:“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

  “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解读:中国护照更加给力,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有望说走就走。

  国际旅游产品档次和线路更加丰富,选择多样化。

  教育

  ■海外留学创业更多元

  原文:“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

  “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合作。”

  解读:留学选择更加多元化,不用专注欧美学校,“一带一路”沿线也有很多优秀学校。

  就业创业机会多多,不再局限于国内,还能出国去闯闯。

  文化

  ■看遍丝绸之路好电影

  原文:“支持沿线国家地方、民间挖掘‘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联合举办专项投资、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办好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和图书展。”

  “沿线国家间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广播影视剧精品创作及翻译。”

  解读:进口大片不再局限于好莱坞、宝莱坞,“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优秀电影管够看。

  喜欢看书的文艺青年有福了,亚欧文学精品尽收眼底。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图/人民日报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新疆 福建 核心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