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IT员工加班困境:要么就离职要么就过劳

2015年04月14日 10:5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4月11日,周六,深圳市罗湖区罗沙路一个大楼里,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闻泰公司)的大门紧闭。

  “隔着玻璃可以看得很清楚,里面还有人在加班,但门是锁着的,不让我们进。”张斌的妻子闫海琼说。

  张斌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硕士,曾经是闻泰公司软件部驱动及系统组经理。3月24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年仅36岁的张斌被发现猝死在闻泰公司租住酒店的马桶上面。家属提供的记录表明,张斌经常连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五、六点钟,短暂休息后上午又开始工作。张斌的妻子认为,张斌猝死与长时间连续加班有关,是过劳死,对此,闻泰公司并未否认,但赔偿问题至今未达成协议。

  同为“IT民工”的陈岩说,这已经是不知多少次看到同行加班猝死的新闻了,“这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例,无加班,不IT”!

  案例1

  猝死清华硕士

  生前抱怨:我太累了

  根据家属的描述,2014年10月份,张斌被公司指派到南山科技园参与华为项目的封闭开发,负责软件开发管理工作。公司租住附近酒店作为项目开发期间住宿场所。由于项目进度紧、难度大,作为此项目的软件负责人,张斌经常加班加点,而且没有加班工资。

  “从项目组微信圈及邮件的记录来看,张斌经常连续加班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五、六点,短暂休息后上午又开始工作。难得的春节假期,年初三就开始加班,公司不断地催促进度,施加压力,而在他猝死的当天凌晨1点,张斌还发出最后一封工作邮件。”闫海琼说。

  闻泰公司承认张斌此前有加班行为,对于家属提出的“过劳死”一说,该公司并不否认这个说法,但表示一切以最终鉴定为准。

  最令闫海琼难受的是,接到这个项目时,小孩才出生没多久,但几乎没怎么见到父亲,现在更是永远见不上了。“因为是‘封闭开发’,吃住都在酒店,公司离家才半小时的车程,他却几周才能回一次家。”

  张斌的姐姐张丽回忆说,这半年来,怕打扰张斌的工作,连电话都不敢给他打。“最后一次见面是张斌去世前一周的周日。他身上穿的还是我很久前给他的一件衣服,妈说那件衣服已经一个月没换了,没时间。”

  张丽说,张斌走前的那个周日就跟母亲说了一句话:“我太累了。”这也是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

  案例2

  “百度病人”沈明亮

  “打死我也不加班了”

  “如果再有选择,打死我也不加班了。”32岁的沈明亮自称由于常年加班导致“胃肠瘫痪”,如今只能长期住医院靠营养液维生。

  沈明亮曾在百度公司广州分公司工作,媒体报道后,他以“百度病人”的身份闻名于网络。尽管被同事驳斥称“他是长期吃方便面才把肠胃吃坏的”,他也自称并不怨恨百度公司,但至今坚持认为导致自己身体垮塌的原因是过度加班。

  2005年,不到22岁的沈明亮从湖北老家南下打工,2006年,他从百度的代理商成为了百度广州分公司的一名销售员。

  作为销售员,沈明亮主要收入来自于业绩提成。为了生存,白天,他忙着打电话、跑客户,中午匆忙吃个盒饭,喘口气,又进入到打电话、跑客户模式。

  “下班时间”成了他进入到加班模式的“闹钟”,“下班时间”到了,他第一时间不是吃晚饭,而是对白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找客户资料,当这一切安排妥当,沈明亮一天的工作才结束。往往沈明亮刚吃上晚饭,别人正在吃消夜,或者已经睡觉了。

  2009年,沈明亮从销售员晋升为销售经理,他的加班更多了。除了要管好自己,还要带好整个团队,“我们一天到晚很多事情,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动不动就是明天的工作安排精确到小时,每天、每个员工你都要安排,做了管理真的是很辛苦。”

  当工作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身体开始向沈明亮发出了警报。2010年开始,沈明亮的肠胃对长期的加班发出了“抗议”:胀气、呕吐、不消化,吃下去后就要吐出来,后来连胆汁也一并吐出来。吃,对于他来说是最奢侈的事。

  2010年8月17日,身体顶不住的沈明亮,向公司提交病假申请并开始休假。然而几乎跑遍全国的知名医院,病历百余本,曾先后被诊断为胃瘫痪、结石、消化功能紊乱等,2014年初,又被初步诊断为“肠梗阻”。然而,至今医院还没有确切的诊断。

  “简单说,就是胃肠瘫痪,我吃的东西,进不了胃肠,因为根本消化不了,只能吐出来。”沈明亮说。

  2008年领奖时还壮硕的沈明亮,如今暴瘦,体重从140斤下降到90斤左右。“有一次我哥哥带我去医院输液,可能是看我瘦得像吸毒的人,护士不让我哥离开,怕家人离开会出什么事。”

  羊城晚报记者在病房中看到,干瘦的沈明亮胸口遍布了密密麻麻的针孔,针孔周围发青,他说是用来输入营养液的。病发至今4年多,巨额的诊疗费、医药费让他和家人不堪重负。

  得知深圳36岁的IT男张斌猝死在工作租住的酒店,沈明亮的第一感觉就是:“肯定和加班有关系,这个不用讲。”

 

 

编辑:罗韦

关键词:加班 张斌 IT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