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大头娃娃”来京就医 头围比成年人多出20厘米

2015年04月17日 11: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大头娃娃来京就医缺少救命钱

17309393238067766682

大头娃娃的头围比成年人多出20余厘米

 

  因患脑积水无钱医治,家住江西农村的3岁男孩鹏鹏头部异常变大,目前头围75厘米左右,超出正常成年人头围近20厘米,被称为“大头娃娃”。鹏鹏一家住在江西省修水县农村,父母以外出务工为生,面对十多万元的手术费用,鹏鹏父母一度无奈放弃治疗。随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4月10日鹏鹏一家来到北京儿童医院,但面对高额的手术费用,鹏鹏父母再次陷入困境。

 

  “把孩子带回家就等于是让孩子等死”

 

  2012年1月31日,家住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经帮村的丁美玲在县妇幼保健院早产一对双胞胎男孩,生产时仅怀孕6个半月。两个孩子出生时大一点的孩子体重2斤2两,另外一个1斤8两,孩子出生后均有脑出血现象。随后,大一点的孩子在出生100天左右时因感冒引起并发症,不治身亡。小一点的孩子便是鹏鹏,目前脑积水严重,头部畸形。

 

  丁美玲回忆说,孩子出生在县妇幼保健院,但因为两个孩子早产,身体很差,随后在医生建议下被送去省儿童医院在保温箱内待了一个多月,仅仅一个多月就花费了十多万元。家里的积蓄被掏空,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丁美玲和丈夫将两个儿子接出医院。“当时医生说孩子还不能回家,但我们实在没钱了,住不下去了。”

 

  将儿子带回家后,丁美玲和丈夫一直悉心照料,家里人看着两个孩子都漂亮可爱,也十分高兴。但这样的日子只持续了100天左右,在孩子100天时,大儿子因为感冒引起并发症,随后便不治身亡。失去了大儿子的丁美玲痛苦不堪,同时更加害怕再失去小儿子。

 

  “大儿子去世后,我就特别注意小儿子的身体状况。”大儿子去世后不久,丁美玲的小儿子又被省儿童医院确诊为脑积水。害怕再次经受失去儿子的痛苦,丁美玲和丈夫在老家四处借款,筹集了近5万元,带着鹏鹏前往上海新华医院,花费了2万元检查费用。但十多万的手术费用,丁美玲和丈夫实在无力承担,“我们当时因为鹏鹏的病,前后已经欠了亲戚朋友13万左右,实在承受不起。”

 

  因为无法承担手术费用,丁美玲和丈夫在上海待了半个多月后,又无奈带着孩子回到江西老家。“当时,上海的医生说,把孩子带回家就等于是让孩子等死,”说到这里,丁美玲满眼泪水,“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因为照顾孩子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了,我想带他回家。”

 

  “看见他笑我就觉得我不能放弃”

 

  从上海新华医院回到江西老家后,丁美玲和丈夫一直悉心照顾鹏鹏,家里给鹏鹏买了摇车、玩具。“我照顾他照顾得很好,他常常笑,看见他笑我就觉得我不能放弃”。在鹏鹏出生前,丁美玲和丈夫依靠在杭州摆地摊卖烧烤赚生活费,但鹏鹏出生后,丁美玲为了照顾孩子常年待在家里,有时候一个人照顾不过来,鹏鹏父亲便也待在家里帮衬,家里一度断了经济来源。

 

  今年3月,因为家里欠亲戚朋友十多万元,家底也已经掏空,鹏鹏父母决定带着鹏鹏去杭州打工,鹏鹏父亲准备去杭州工厂里做木工,丁美玲照顾孩子,“我想我实在过不下去了,就带着孩子去乞讨,我不想放弃他,他有时候笑,我就觉得他什么都知道。”

 

  3月26日早晨7点多,丁美玲抱着鹏鹏在县城汽车站等车,一家人准备前往杭州。车站很多路人看到鹏鹏,就围上来了解情况,并塞钱给丁美玲,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丁美玲就收到了4000多元。“这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我也不想让孩子再受苦,我要带他来北京治病。”

 

  脑积水能治好 但是骨骼无法恢复

 

  丁美玲说,孩子生病到现在3年多了,自己很少带孩子出门,“我怕别人异样的眼光,怕他被人嘲笑,有时候他爸爸要带着他出去玩,我都拦住,我怕他被嘲笑。”

 

  3岁的鹏鹏现在体重50斤左右,但只头部就30多斤,且因为头部太大将脸部皮肤拉紧,鹏鹏的眼睛无法闭上,睡觉也睁着眼睛。“很多人看到他就害怕。”。丁美玲回忆说,自己从来不带孩子去亲戚家,就连孩子姥姥家也只去过一次。“那次是我弟弟一定要我带孩子回去,我不想带他去,我怕看见别人看孩子的眼神。”但拗不过弟弟的丁美玲还是带着鹏鹏回了孩子姥姥家,这是鹏鹏姥姥家人在鹏鹏生病后第一次见到他。

 

  丁美玲在北京务工的初中同学孙女士说,鹏鹏妈妈一直把孩子藏在家里,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不知道她小孩生病了,如果早知道的话,一定会早点帮她募捐,劝她来北京给孩子治病。目前,丁美玲的初中同学们集资捐款为鹏鹏治病,已经筹集到7万元左右。

 

  昨日,丁美玲带着鹏鹏在北京儿童医院做完了全部检查,接下来就等待床位准备入院。丁美玲说,手术费需要十几万元,但医生说术后有可能会感染,一旦感染,“十几万就变成了几十万。”面对高额的手术费,丁美玲夫妇感到巨大的压力,“我想给他做手术,但手术后会发生什么我也不知道,我们欠了那么多钱,现在还需要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据医生说,鹏鹏术后如果状况良好,脸部可以得到恢复,但头部骨骼无法恢复。


  文/本报记者 高语阳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线索提供/ 杨女士

编辑:赵彦

关键词:脑积水 3岁男孩头部异常变大 头围75厘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