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军报专版刊刘亚洲等8位军官文章 谈军队贯彻“四个全面”

2015年04月21日 08:48 | 来源:中国军网
分享到: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国防大学副校长 毕京京

  “四个全面”是习主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治国理政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高扬起光辉的精神旗帜、确立起科学的行动总纲,既是引领民族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引领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个全面”体现着宏阔战略视野,确立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崭新时代坐标。“四个全面”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当今中国历史方位,立足“三个前所未有”新起点,紧扣党面临的中国由大向强发展这个时代课题,形成了由追赶时代走向引领时代的战略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既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四个全面”的保底手段。“四个全面”内含的大视野大目标大方略,为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科学指南和政略指导,确立了强军兴军的时代坐标。

  “四个全面”饱含着博大政治襟怀,赋予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崇高使命担当。“四个全面”是习主席在领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当前,军队既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军事安全保证,又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又要防止变质变色;既要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又要全面深化改革、依法从严治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任务艰巨繁重。使命高于天,责任重于山,必须担当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增强进取性和主动性,挑战之中见机遇,阻力之中蓄动力,困局之中寻突破,视危机为契机、化危机为转机,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和平环境和有利态势。

  “四个全面”贯穿着鲜明问题导向,指明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破解难题之策。“四个全面”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抓住症结、综合施策,是着眼解决当代中国主要矛盾的治国理政顶层设计和解决现实问题的总抓手。当前,我军处于强军兴军的加速推进期、履行使命的严峻考验期、作风建设的破立并存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面临的风险挑战、困难矛盾前所未有。我们要深刻领悟“四个全面”强烈的问题导向,厘清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瓶颈短板和主要症结,纠治沉疴流弊,攻克顽瘴痼疾,在闯关夺隘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四个全面”彰显着强烈创新意识,激活了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巨大变革动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创新性战略思想、创造性战略布局,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按照“四个全面”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就要强化创新意识,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推进政治工作固本开新、组织形态调整优化、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等,使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罗韦

关键词:四个全面 法治 战略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