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创”出一个青春来

——政协委员的创业故事

2015年05月04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青春,是一段激情澎湃的岁月;青年,是一个敢想敢干的群体。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带着对未来的无限向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创客时代”的大潮中。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政协委员队伍也在不断“年轻化”。这些中青年委员中不少有着非常精彩的创业故事。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本报邀请他们与读者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人生感悟。

 

  李彦宏:不负韶光 砥砺前行

 

  从北大资源楼420室的一个窗口斜望过去,可以看到北大校园中的43号楼,2000年3月,百度公司就诞生在那里。那里,是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回望青春的窗口,也是李彦宏理想与梦想启程的地方。

 

  如今的百度,已由起步时期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三四万员工,市值近千亿美元的大型公司。2014年7月17日,在巴西总统府,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启动百度巴西葡语版搜索引擎,李彦宏在现场输入了首个葡语版搜索关键词“BrasilChina”(巴西中国),页面显示出“中巴建交40周年”主题的搜索结果。

 

  回望百度15年的历程,李彦宏说,当你心中有理想,再艰苦也会变得无关紧要。心有理想,才会有激情去克服困难。

 

  1991年,李彦宏北大毕业,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不到10年,李彦宏拿到了美国绿卡,并拥有一份年薪10万美元的工作。就在他逐渐实现自己的“美国梦”时,一位美国教授问:“你是从中国来的?中国有计算机吗?”戏谑之言,激起了他的中国情结。

 

  中国的互联网业必将让全世界刮目相看!李彦宏抱着这样的“中国梦”回国。当年北大资源楼里的百度公司,整夜亮着灯,有人困了,就躺在椅子上睡;有人实在扛不住睡意,就去厕所洗把脸,再回到电脑前;“烟民”们在厕所旁的过道里吞云吐雾解乏,听夏虫唱着夜的歌。

 

  严酷的市场环境从来就没有诗意。2002年,李彦宏确立百度公司的第一波冲刺——“闪电计划”:让百度引擎在技术上全面与Google抗衡,部分指标还要领先Google。9个月里,“闪电侠”们在李彦宏的领导下攻关,一共15人,而Google类似的研发团队有800人。

 

  当时,团队中有人买了一部遥控玩具汽车,把需要交换的磁盘和文档放在玩具车上,谁需要什么,就由车运过去;还有人买了滑板车,站在滑板上去财务室报账。大家铆足了干劲,只争朝夕。

 

  期间,李彦宏生病住院,他还给大家打气:“我们是在自己的国家‘打仗’,你们不是对Google不服气吗?这回真刀真枪干起来了,谁怕谁?”

 

  2002年12月,“闪电计划”大功告成。百度的市场队伍白天见客户,晚上见媒体,“闪电”推广,很快就让中国网民明白:中国人自己的搜索引擎,不比Google差。

 

  百度公司初创阶段,一位美国投资人要求李彦宏把某个项目的完成时间由6个月缩短为4个月,并将追加50%的投资。但李彦宏出于对质量的顾虑婉言拒绝了。几分钟的沉默之后,投资人却大笑起来。他说:“您是一个很真实和稳重的人,把钱投给您这样的人,我们很放心。”3年后,百度上市,全球私募基金在亚洲有史以来投资回报的最高纪录证明了这位投资人的判断。

 

  “我们应该珍惜青春,尽快成长。成长,不仅是专业技能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个人心性的磨炼。在这样美好的年纪,我们有偿试错误和承受失败的勇气,也有从失败中学习、让自己羽翼丰满的机会。”李彦宏如是说。(本报记者 吴志红)

 

  杨文:我有一个教育的梦想

 

  山坳里漆黑的夜晚,风雨交加。十七岁的女孩独自一人,背着书包,穿越一片坟地,赶住县城的高考补习班,这是年少时的杨文。

 

  如今已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的杨文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一家被服厂上班。她的师傅不止一次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小杨,虽然你没有被分配到国营大厂,但你应该长出息,干好了,我提拔你接我的班,当裁缝。”对师傅的厚爱,她一直心存感激。但在她心里,总有一个大学梦在远处召唤。

 

  全国恢复高考的消息传到杨文耳中,她放弃娱乐和休息,跟着广播学英语、到远在十几里外的学校去旁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考上了曲阜师范大学,读英语专业。大学毕业后,杨文被分到了公办大学工作,从班主任到系主任,她的事业步步攀升。1991年,杨文被公派到英国诺丁汉大学留学,她选择了儿童英语教学法作为研究方向。两年苦读结束,她打点行装准备回国时才发现,自己竟然省吃俭用积攒了八大箱子的书。

 

  回国后。杨文继续耕种自己的幼儿英语教育梦想:在深圳她获得了“特区最佳儿童英语教师”称号;在济南,她创办了山东东方英才外语培训学校,出版了《杨文幼儿英语》。她的“全息全感幼儿英语教学法”被学术界列为“中国当代著名外语教学法十大流派”之一,她的《幼儿英语教学法》一书填补了中国幼儿英语教育领域的空白。

 

  1998年,杨文了解到山东省30万高考生中落榜生就有20万。为了圆这些落榜生的大学梦,杨文在济南创办了全日制、多学科、综合性的山东英才专修学院。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学院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进。2002年,学院成为具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资格的高职院校;2004年,成为济南首家万人民办大学;2008年,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成为省会济南第一家民办本科高校,更名为山东英才学院。2013年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是全国获此荣誉的唯一民办高校。

 

  杨文说:“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尤其是关于教育的梦,我这一生都与教育密不可分。”谈及“下海”创业的心得,杨文说:“没有人是天生的创业者,但任何一个成功创业者都有一种创业的激情与梦想,这种梦想常常和自己的志趣、爱好和特长相关。”(本报记者 解艳华)

 

  郭为:转型比创业更难

 

  谈起创业,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并不陌生。“创业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重新开始,而转型意味着你要拖家带口地改变方向,这更难。”郭为说。

 

  郭为曾是联想创业团队中的一员,2000年,神州数码与联想集团分拆,郭为又成为神州数码的领军人。

 

  彼时,麦肯锡为神州数码量身订制了一个报告,指了3条路供选择:一是通过电子商务改造分销体系,成为供应链管理型企业;二是由渠道分销前移,成为合同制造企业;三是供应链管理、软件集成和网络基础设备“三箭齐发”,最后整合到IT服务的大旗下。郭为认为,IT服务是大势所趋,这个市场一定会壮大。神州数码毅然选择了风险最大的第3条道路。

 

  最初几年,转型之路并不顺畅。“犯了错误,是不是有很强的意志力去承受?”郭为认为,一个企业管理者需要有坚强的意志,要“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这需要有勇气。

 

  2006年,尽管分销业务依然是神州数码的主要创收来源,但郭为率领的团队在IT服务方面已经打下一定的基础。随后,企业资源重新汇聚,重点支持IT服务,在一轮融资过后,企业的业务步入正轨。在郭为的带领下,神州数码在2009年为股东和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公司实现营收501.78亿港元,同比增长18.55%;净利润达8.24亿港元,同比增长28.57%。

 

  企业发展势头逐渐迅猛,但创新的步伐并没有停下。就在2010年,郭为带领团队又开始了一次转型,为顺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信息化、工业化和城市化“三化融合”的趋势,神州数码提出智慧城市战略,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融合创新,推进中国新型城市化进程,内容涵盖城市顶层咨询规划、城市基础IT设施建设及城市的建设运营服务等。

 

  “有了智能电网算不算智慧城市?交通智能化的城市算不算?”郭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试图举例来说明智慧城市的概念,“在我看来,智慧城市并非单一方面,而是指一个体系。比如交通,它本身的智能化还不够,还要和其他的要素结合起来,比如城市的布局、错峰的方式甚至还包括交通治理方面的多种因素。”

 

  目前,神州数码已经在国内十余个城市实践智慧城市。郭为认为,推进这一业务的难度远超此前的创业。“我们还处在一个创业探索的过程,仍然存在着失败的可能性,这是一次巨大的转型,但不转型我们也没有出路。”郭为说。(本报记者 顾磊)

 

  刘中民:20年“一诺千金”的坚守

 

  今年1月9日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刘中民走上主席台,代表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项目组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了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奖状。那一刻,刘中民的心中满是感慨。

 

  失败,研究;再失败,再研究……打从领衔“甲醇制烯烃”研究,到“以煤代油”技术在中国落地生根,刘中民团队历经20年“一诺千金”的坚守。

 

  “说到烯烃,听上去挺专业,而提起塑料,大家就再熟悉不过了。”刘中民告诉记者,烯烃是生产塑料的基本原料,传统的烯烃生产又主要依赖于石油资源。我国是个石油资源贫乏的国家,仅2013年就进口原油2.8亿吨,而每年生产烯烃需要消耗原油近1亿吨。“我们研究的就是用煤炭替代一部分石油来生产烯烃。”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各国已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开始研究“以煤代油”生产烯烃。“但长期以来,在甲醇制取低碳烯烃这一关键环节上始终无法突破。”1981年,中科院向大连化物所下达了甲醇制取低碳烯烃的研究任务,也让1983年考上大连化物所研究生的刘中民开始有机会了解并接触这一项目。

 

  1991年博士毕业后,刘中民担任了“甲醇制烯烃”研究组副组长。1995年,研究团队经过两年奋战,完成了中试试验,并获得了中科院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一年,刘中民被委任为研究组组长,也从老一代科学家手中接过了“接力棒”。

 

  拼搏创新的励志往事,漫长而艰辛。1995年至2004年,因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企业投资新技术积极性不高,长期开展不了工业性试验,项目组一度陷入困境。“想好了就要真抓实干,不让发展机遇失之交臂。”在挫折面前,刘中民选择了坚持。

 

  “峰回路转”的一天终于到来。2004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国际油价攀升。时任陕西省政府领导决定,由陕西国有企业出资建设大型工业化试验装置,与大连化物所一道开发甲醇制烯烃工业化技术。随即,该课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重大产业化专项。2006年5月,DMTO工业化试验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县宣告成功;2010年8月8日,DMTO装置项目又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投料试车一次成功……目前,我国甲醇制烯烃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形成。

 

  “找到代替石油的生产方式,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战略的长远需求。我们的目标就是:转化一代,开发一代,前瞻一代。”采访中,刘中民把艰难的研发过程称作是一种“享受”,而当谈到取得的累累硕果时,语气却显得十分淡然。(黄绍禹 本报记者 吕东浩)

 

  高健:在大上海实践“田野”梦!

 

  2002年10月,高健还在深圳。一个农村娃在特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有一份幸福的爱情,事业和生活是充实和幸福的。然而,萦绕在高健心头的始终是农村独有的那几许“饭菜香”:从田头刚采摘的新鲜蔬菜,不需要添加太多的作料,就是一道天然的美味佳肴;农村里谷物饲养的牲畜,宰杀后用清水煮一煮,醇香四溢……

 

  2002年11月,高健来到了浦东。彼时的新区与繁华还挂不上钩,“可我感受到的是这块土地上的勃勃生机。”高健敏锐地关注到了浦东新区发展现代农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渥的政策环境,以及都市的国内外消费者对健康、安全食材有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运用现代物流理念和技术,在两者之间建立起一个农副产品配送体系,既能降低流通成本,又能保证健康、安全消费,这是一个绝好的商机!

 

  说干就干!2003年1月1日,高健把家从深圳搬来了上海。同一天,他创办的上海田野农副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孙桥现代农业开发区挂牌成立。

 

  在高健的创业记忆中,整个2003年都可以用“艰辛”两个字来形容,客户拓展固然难,更难的是许多单位食堂负责人还习惯于传统的点对点采购,还不太能接受集约化配送模式。于是,高健又当老板又当员工,亲自上门送菜。这下子,让客户食堂的负责人看不懂了,“还真没见过开奥迪车送菜来的!”

 

  “用奥迪车送菜,并非是想抢网络时代的所谓‘眼球’,我当时想的是,在送菜的同时,也把服务和理念,一起送给客户。”高健说。

 

  2010年,和浦东、上海一起成长的“田野”在迎来8岁生日的同时,也荣膺上海世博会后勤保障指定的6家农副产品供应商之一。高健承受了不输给创业之初的压力,亲自带领由专业人员组成的公司抽检组蹲点总部。每一个品种的每一个批次的农副产品,都必须过公司抽检组的检验关。世博会一役,“田野”最大的收获就是抽检制度的可持续性贯彻。而今,“田野”不仅成为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的指定服务商,还为来自政府机关、跨国企业等50万余消费者提供服务,浦东新区60%的幼儿园也是公司的老主顾。

 

  企业做大了,个人荣誉也纷至沓来,高健担任了浦东新区政协委员、上海市农业青年人才协会副会长、浦东新区农协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我的父母是农民,我从小就深知农民的艰辛。我希望通过做大做强田野农副产品配送事业,反哺农村,带动农民一起发展致富。”(本报记者 顾意亮)

 

  王涛:“商二代”的三次创业

 

  在青岛,“万和春”是一个颇具历史感的名字。面对记者,一身休闲装扮的青岛市政协委员、“万和春”的第三代传人王涛显得轻松随和。但他并不轻闲,采访中接了几个不得不接的电话,采访结束后还要赶去参加一个关于创客的活动。帮助青年人创业,是他作为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的一项重要年度工作。

 

  “我是一个‘商二代’”,在很多场合,王涛并不避讳这一点。1941年,他祖父王治绪开了间“万和春”杂货铺。上个世纪70年代,他父亲王世河在店里整理东西时,无意间发现了一个如何把肉煮出来更好吃的“秘方”。1985年,“万和春”第一家排骨米饭店面在台东开张。因为心里没底,王世河第一次只做了50份,没想到一炮打响。王涛记得最火的时候,“万和春”每天限量供应,只在中午卖1000份,售完为止。

 

  1993年,22岁的王涛子承父业。“那是我的第一次创业”,王涛说。1996年,经过10年积累,“万和春”的资本达到100万。王涛选择成立公司,尝试把家族小作坊变成专业化餐饮公司,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这让企业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尽管企业在变大,店面在变多,但始终没变的是“万和春”的诚信及排骨米饭的味道和质量。

 

  2002年,王涛迎来了“第二次创业”,他在全市率先开办了量贩式KTV——大家乐欢唱广场,旗帜鲜明地倡导一种健康、高尚、低廉的消费理念,成为青岛健康娱乐产业的主力军和风向标。用“快餐式”的理念运营文化娱乐产业,得益于他几十年的餐饮业从业经验,与经营“万和春”的理念一脉相承。目前,他旗下的大家乐KTV在山东省已开办了13家。这个10年,他开始学习与不同行业的人合作,在运营中求共赢。“竞合共赢”是这个阶段他最大的感悟。

 

  2012年,他的运营理念再次“转型”,由做传统服务业转向商业地产。这是他的“第三次创业”,这次他力求为更多的商户服务。他在台东投资了万佳广场项目,把之前破旧的闲置厂房改造成为一个综合性服务业载体,该项目也是市北区2012年的重点项目之一。万佳广场以餐饮娱乐为主题,配合文化娱乐、购物休闲、情侣空间、青岛特色旅游等配套商业,为繁荣台东商圈做出了贡献。

 

  王涛并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成功创业,还积极为更多的年轻人创业提供支持。作为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他说协会今年有两大任务,一是建成青岛国际创客公寓,二是成立青年创业基金,为全市青年创业搭建平台。(本报记者 陈小艳 代桂云)

 

  江山:家族企业新生代的创业经

 

  4月24日,由汇勤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勤)投资的上海普丽盛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作为这家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掌门人,年仅32岁的上海市政协委员江山为自己的创业之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立于2009年的汇勤,专注于推动中国内地创新型中小型企业的持续成长,在其投资的企业中,已经有两家成功上市,还有两家即将上市,成绩优秀。然而,回顾创业的历程,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

 

  “做基金很辛苦,很多事情都要花时间亲力亲为。”江山笑着说,“不少人甚至问我,你们一定是成立的第一天就住进了大大的办公室吧?其实刚开始我们连办公室都没有。”2009年,被父母从美国“强拉”回到香港的江山,并不满足于在自家企业做资产管理,醉心创业的他,最终约同港澳台四家家族企业新生代一起,创立了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汇勤投资。

 

  “由于最初知名度并不高,与内地企业的初期接触需要慢慢沟通,进行得很困难。”起初,江山跑生意都靠“敲门”。“碰到有的接线生或挂电话,或置之不理,都是很常见的。”江山回忆说,得到信任没有那么容易,初期的这种付出是必要的。

 

  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突围的办法,并拥有准确的投资眼光,是股权投资基金的成功之道。2010年9月,汇勤投资上海普丽盛,就是看中了普丽盛在无菌包装上技术优势。“普丽盛通过自主研发,成为第一家成功打破西方垄断的中国企业,是能与国外技术媲美的中国自主研发技术的最佳例子。”江山说。

 

  总结自己的创业之路,江山认为很多经验和精神上的力量得益于自己的家族。

 

  从小在香港国际学校就读的江山,对祖国内地及创业环境的认识,来源于寒暑假与父母奔走内地创业的时光。“他们认为,对我最好的培养,就是让我切身体会。”

 

  “与父辈留下的资金与资源相比,更大的资产是他们留下的良好的社会名声。”江山说,父母多年在内地的投资,留下了广人脉和好口碑。

 

  也因为同是家族企业的缘故,江山格外能理解家族企业对风险的担忧,于是也更能设身处地地为投资企业考虑。“我们从来不从高往下看这些合作伙伴,而是坚持与他们一样秉持着创业者的精神。”江山告诉记者,在汇勤有几条规矩,公司所有成员出差时,机票要买经济舱,住宿要两个人住一个房间等,“绝不因为公司发展好了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始终维持创业精神,保持创业者的心态。”江山说。(本报记者 纪娟丽)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政协委员 创业故事 李彦宏 杨文 郭为 刘中民 高健 王涛 江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