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路怒门,庸俗的丛林法则

2015年05月07日 11:11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路怒门”事件蕴含庸俗的丛林法则

  这几天,全中国的网民几乎都在看着、评论着一幕惊险的视频场景:两辆轿车在路上较劲别车,终于,后车司机将前车逼停,随后,开车男子跳下汽车,拉开另一辆车车门,将司机——名年轻女士拽出,摔倒,踢倒,再摔倒,再踢倒……

  由此,网上一片哗然,不过明显分成两派:一派是谴责打人男子,因为他毕竟是施暴者,而多数留言者竟然斥责女司机该打,因为从行车记录上看,是女司机别车在先。据新浪网调查,超过74%的投票人认为被打女司机应“负主要责任”。

  姑且将这前前后后的事情称为“路怒门”事件。

  网上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但是发生一个健壮的男人在一个弱小的女子身上充分显示性别在体力上的绝对优势而加以肆虐的事件,以及发生了这样事件之后多数网民对于被虐者痛快地喊着“活该”的反应,则还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强者通常是不缺乏理由的。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镜头:几头狮子追赶一群奔跑的斑马,其中一只弱小者被跑得最快的狮子一口咬住脖子,倒地,随后的狮子便也跟着上来撕扯。而解说员这时往往也大声叫好:“看哪,太棒了,杰米成功了!她真是一个好猎手!”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是无情的大自然的法则,也是丛林法则。只是,万没有想到,这赤裸裸的丛林里的一幕竟然在我们的社会上演了。

  但,人毕竟不是动物。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乃至全人类的文明程度,往往体现在对于弱者的宽容、照顾与关爱上。所以,我们的文明词典里才有“ladyfirst”(女士优先),公交车上才有孕妇专座,街道上才有专门为残疾人预备的通道。“泰坦尼克”号沉没前,绅士们要让妇女和儿童先上救生艇。欺负弱小,嫌弃弱小,通常为人所不齿。因此,在当今全世界的各种文明中,丛林法则也都是不能被搬到社会领域的——尽管世界上有些超级国家动不动就喜欢“秀”肌肉。任何人、任何人群的缺点、错误绝不能成为被无端惩罚的根据,正如希特勒认为犹太人没有日耳曼人高贵就该从肉体上将他们消灭一样。

  维系我们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秩序是法律和道德。打人男司机不但触犯了法律的“硬”底线,而且也冲出了道德的“软”底线。而网络世界的是非扭曲,则更值得人们深思,反思。

  有错就该被非法惩罚,弱小就该被无端欺负,还要被围观的人骂上一句“活该”,笔者不禁有些惴惴,今后要小心了,因为我们深知自己和大多数人一样不是圣人,是可能要犯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的。虽然自己不算很孱弱,但自己不可能一生中一直强壮,比自己健壮得多的也一定大有人在。从各个方面说,从各个角度看,我们谁都无法保证自己永远是强者。更令人忧虑的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背景下,这样的生存逻辑使我们离文明的、法治的社会越来越远。

  其实,正是通过这场讨论,让文明开车、文明待人、文明社会离我们更近一点儿了。这或许是这场网络议论的另外一面意义吧。

 

 

编辑:水灵

关键词:路怒门事件 蕴含 庸俗的 丛林法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