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红色经典再创佳绩 李可染《井冈山》1.265亿元成交

2015年05月19日 11:08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可染 井冈山 1.265亿元成交_副本

李可染 井冈山 1.265亿元成交

 

  近日,中国嘉德2015春拍继续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中,李可染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以2800万元起拍,经过几十次的激烈竞价,最终以1.1亿元落槌,加佣金后成交价达到1.265亿元,超过《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创李可染在中国嘉德拍出的最高成交纪录。

 

  红色山水画从题材上讲,大致可以分为追忆革命历史、再现政治事件、毛泽东诗意以及革命圣地山水四类。其中,“革命圣地山水画”特指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形成的狂热朝拜“革命圣地”的文化情景,在艺术领域的视觉表现。

 

  据介绍,此幅《井冈山》创作于1976年,“题材”没有限制李可染山水画艺术语言的发展空间,反而让李可染有了“借题发挥”的机会。所以,“井冈山”让李可染又有了一次“神思遐接”,从“革命圣地”中拓展出去,将由题材所引发的“形”、“色”处置为种种意象,而将“笔墨意义”与“精神境界”视为根本。犹如“新诗”,只是不受“格律”的束缚,同样追求“音韵”与“意境”。

 

  而此幅《井冈山》竖幅构图,阳光左照。近景处作笔直云松,松下画军民三组,红旗三面 ;中景约占画面五分之四,写瀑布飞流、苍翠叠嶂井冈群峰,沟壑纹理排列肃整 ;又于中景处留白以示氤氲云气,苍苍茫茫,并向右生发出远山。与画家稍早的数幅《井冈山》相较,本幅最大的特点是在中景处明显弱化了主峰与群峰的主次关系,群峰众星拱卫主峰的态势被以层叠堆垒的诸峰按远近关系依次层叠排布的方式取代。同时,近景虽于画面所占比例较小,却明显经过了悉心的拾掇,不仅注意以浓淡笔墨区分松树的前后关系,甚至松间点景的三组人物也十分精心的对其动态和空间排布作了处理。这样的处理不仅保持了画面的厚重感和体积感,景物的层次性和空间节奏也得到了加强。文革后期,李可染大概连续创作有大大小小十几幅“井冈山”,有《井冈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井冈山主峰图》等不同题名,而所署创作年月则以1976年居多,可见李可染对一个题材的反复斟酌与推演。此幅《井冈山》最后选定送交东京华侨总会代表中国参展,后由日本唐人馆收藏,相信一定是画家非常满意的一幅。

 

  据悉,中国嘉德2015春拍“大观之夜”总成交额9.54亿元。其中,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对于大观夜场的表现,中国嘉德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本季“大观之夜”良好的成交状况,超出了此前的预期,提振了当下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人气,“此次拍卖再次有力地证明,优秀艺术家的经典之作,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可染 井冈山 红色经典 嘉德春拍 大观之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