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又是一年春潮到 北京春拍季启幕

2015年05月21日 12:15 | 作者:孙晓虎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_副本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随着中国嘉德春拍正式开始,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诚轩等京城拍卖行将接连启动春季大拍,2015北京春拍季大幕也随之拉开。从目前情况看,艺术品市场仍深陷调整之中,征集难度进一步加大,买家观望态度明显。但从预展现场状况而言,此次春拍,优质艺术拍品仍有所释放,整个市场不乏亮点。

 

  “大观之夜”扛鼎嘉德春拍

 

  作为历年春拍的优势项目,此次中国嘉德大观专场策划推出了“远师古人———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集中呈现15幅大师杰作,并重点回顾张大千1949年之前汲古出新的创作生涯,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力作。与此同时,潘天寿、李可染的两件丈二对开巨幅画作将分别上拍。其中,潘天寿《鹰石山花图》早年自嘉德拍出,当年即一举创下画家作品市场拍卖纪录。此幅著录累累,为其“鹰石图”题材的巅峰之作,亦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李可染的《井冈山》为画家1976年为日本唐人馆所作,也是画家本身非常满意的一件井冈山题材的作品。

 

  此外,私人珍藏一直是中国嘉德的特色专场,今年将特别推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雪莲堂藏珍”,38件作品涵盖了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傅抱石等近现代重要画家,其中傅抱石的《暮年留眼但看山》作于1945年,为画家金刚坡时期的典型创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国美术在中国美术史上呈现出独特姿态。民国艺术家们创造了中国最早的油画样式和多样化的西画风格。而在这个群体中,一批女性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的探索及成功,更是为这段独特的美术史增添了一抹娇美的亮色。

 

  此次中国嘉德推出的《巴黎湖景》创作于潘玉良第二次赴法时期,并且是市场上难得一见的潘玉良风景画作;在作品《奈良寺院》中,方君璧并没有拘泥于西方学院派的自然主义传统,而是将学院派技巧与中国水墨技法巧妙地结合起来,成为一种融合时代风貌和生活感悟的心境抒发;关紫兰绘于1928年的《洋房》,是其留日期间的油画创作,也是关紫兰为数不多的早期精品之一;唐蕴玉的《同学M君》作于1934年,是艺术家旅欧时期的代表佳作;而在贺慕群的《卖水果》中,画家以孩童般稚拙率真的笔意,描绘了一个拎着沉甸甸的果篮卖水果的人物形象。

 

  5月17日晚19点,中国嘉德2015春拍最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大观之夜”在万众瞩目中举槌,场中座无虚席,人气火爆,藏家踊跃,经过5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争,总成交额9.54亿元。潘天寿代表作《鹰石山花图》经过激烈争夺,以2.79亿元创潘天寿画作拍卖价格纪录。李可染革命圣地山水巨制《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上罕见的高价。

 

  北京诚轩钱币邮品注重高精稀

 

  北京诚轩历来以邮品钱币立足市场。此次春拍,其钱币邮品项目分为三个专场。其中,机制币中,1890年喜敦版广东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三分银币,又称“广东七三反版”,是中国近代机制币的开山之作,据了解,该拍品由英国喜敦原厂镜面版底精铸,具有收藏与铸币史料价值。

 

  与此同时,机制铜币部分中,1896年四川省造光绪元宝当三十水龙红铜试铸样币,是此次铜币的扛鼎拍品,铸就后因规制不符,未发行,流传至今者吉光片羽,一向被泉坛视为重器,拍品在多种权威目录中均曾著录,流传有序,参拍的消息传出后,反响巨大。而1902年安徽省造光绪元宝方孔十文铜样币,是中国铜元十珍之一,颇具人气。

 

  在北京诚轩的纸币专场中,咸丰三年五月十二日户部官票手写体壹两,背有墨书与戳记多处,官票面值、字号、日期均毛笔书写,为官票最早期发行使用品,图文清晰;而光绪二十五年湖北银元局壹大元银元票,票幅宽阔,色泽饱满,保存状态较佳,为清代官钱局票券之名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春拍季 拍卖 中国嘉德 北京保利 北京匡时 北京诚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