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扫尽“虚胖”始见“壮”

2015年06月02日 10:05 | 作者:李强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李强:扫尽“虚胖”始见“壮”

  中国甘肃网从4月14日起以“小陇带你和三运书记一起下乡”为题,报道了省委书记王三运深入基层进行调研的情况。报道共4篇,累计文字不足1900字,其中单篇最短294字,最长654字。

  在“小陇带你”开篇之作出炉之时,笔者曾感叹:“‘小陇带你’让网络时政报道活了”。在详读了“小陇带你”全部报道后,笔者更是得出结论:一篇网络时政报道要想打动人有力量,扫尽“虚胖”始见“壮”。

  长久以来,网络时政报道,尤其以领导调研视察类活动报道为代表,往往以“长”(字数多)、“胖”(面积大)示人。不过,“浓墨重彩”堆砌出的却属于“虚胖”,“洋洋洒洒”炮制出的却属于“发水”。由于“干货”实在太少,一些文章读起甚是乏味,让人大有眼睛被亵渎之感。

  “小陇带你”则不一样,文章虽短,但却精干耐看。一篇几百字的短文,不时散发出泥土的芬芳——“在养殖场区看圈舍、饲草加工厂,还不时地询问社员”;“三运书记越走海拔越高,去了玛曲县尼玛镇扎西民乐新村”……这些文字再现了“接地气”的场景,向读者传递温暖和力量——“书记动情地说,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和群众心连心,为群众办实事,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有问题找我们的党委政府,党委政府就是给大家解决困难的”……

  寥寥数语,无不增添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无不坚定群众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区区几百字,同样有现场、有对话、有故事,只不过相较于“浓墨重彩”的“虚胖”,这些现场、对话、故事都是浓缩后的精华。

  众所周知,虚胖不是壮,用医学知识解释,虚胖属于亚健康所表现的人体状态之一,是最常见的主流病症之一。站在“虚胖是病”的角度,网络时政报道“虚胖症”同样该治。若“虚胖”不治,长此以往,网络时政报道就会病入膏肓,谁也不会领它的情买它的账,别看它们“洋洋洒洒”,但却难逃被湮没的厄运。

  判定网络时政报道成功与否,最具说服力的就是网民反映和点击量。网民竞相转发、竞相点击,还不时“有好多人问小陇”,“好多人想小陇”,足见“小陇带你”的影响力和宣传效果。“小陇带你”的成功也充分印证:网络时政报道,扫尽“虚胖”始见“壮”。

  令人欣慰的是,每当一篇“小陇带你”出炉后,就会有多家网站第一时间转发,这是一种认同,一种接受。也许,伴随着这股清新的“小陇风”,许许多多的网站会竞相“变脸”,告别“虚胖”迎来“壮”。

 

编辑:水灵

关键词:虚胖 报道 扫尽 始见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