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欢庆佛诞感念佛恩 各国佛教界庆祝佛陀诞辰

2015年06月04日 13:40 | 作者:桑吉扎西 陈长松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韩国和日本的佛教传自中国,历史上深受中国佛教的影响。韩国佛教界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庆祝佛诞,佛诞日前后,韩国各寺庙及旅游景区都会准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最著名的是位于首尔市中心的清溪川会在佛诞日前后举办的传统彩灯游行。5月16日,信众在首尔市中心举行大规模花灯巡游活动,迎接佛诞节。佛诞日也是韩国的公休日,当天韩国全国放假一天。

  灌佛节是日本佛教三大庆典之一。农历四月初八,正值日本鲜花盛开,所以,日本人也将灌佛节称为“花祭”。“花祭”在日本最初多盛行于净土宗的寺庙,到今天已经成了对佛诞日的一个普遍称谓。这一天,日本各地的寺庙都在庙中搭起花堂,上面饰以用鲜花编成的花顶,在浴佛盘中安置佛像,以备参拜的人手执竹勺舀起香汤浴佛。日本“花祭”最有名的是大阪四天王寺由佛教各界联合举办的“花祭”。灌佛日大阪四天王寺孩子们牵手游行的仪式,在东京的日比谷公园和在日本许多地方也都有流行。

  佛诞节当天,香港佛教联合会在红磡体育馆举办了盛大的浴佛庆典法会,数万名满怀虔诚喜悦心情的香港信众纷纷前来参加浴佛法会。期间,香港佛教联合会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捐赠125万港元。当晚,还举办了《梵音古乐祝香江》晚会,河南开封大相国寺佛乐团受邀演出。

  2015年5月10日,台湾佛光山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办声势浩大的“台湾佛诞节暨母亲节庆祝大会”,马英九、吴伯雄等台湾地区主要政要,以及近10万信众出席了活动。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7届,是台湾地区影响最大的佛诞庆祝活动。

  藏传佛教界庆祝“萨噶达瓦节”

  “萨噶达瓦节”是藏传佛教纪念佛陀诞生、成道、圆寂的节日。藏历四月一个月时间都是藏族人的“萨噶达瓦节”。藏历四月十五日,是萨噶达瓦节最隆重的一天,也被称为“佛吉祥日”

  2015年5月19日是藏历四月初一,为期一个月的萨噶达瓦节从这一天正式开始。整个四月,西藏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楚布寺、扎什伦布寺、青海塔尔寺、甘肃拉卜楞寺、四川甘孜寺等藏传佛教各大寺院都会举办诵经祈福等各种佛事活动,信徒们通过转经、供香、持斋、点灯、放生、闭关、朝圣等形式纪念佛陀。

  转经是萨噶达瓦节最重要的活动。信众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来到拉萨参加转经。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有四条,即围绕大昭寺佛殿的“囊廓”;围绕大昭寺的“巴廓”;延伸到布达拉宫、药王山、功德林、龙王潭、小昭寺长达20多公里的“林廓”;以及围绕布达拉宫的“孜廓”。一些信众三步一拜、磕长头绕“转经道”。

  整个藏历四月,藏传佛教信徒都要戒杀食素,不少信徒还会选择放生、布施、关闭静修等,培植功德,祈愿平安吉祥。

  布施是萨噶达瓦节的重要内容。布施的数额是一致的,平等的,对施舍的对象不问男女,也不分老少,只要是人就有一份。这一天整个青藏高原充满了慈悲喜舍的精神氛围。佛陀慈悲济世、宽容平等的信仰力量使得这片土地和人民变得祥和、愉快而又慈悲。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佛教 佛陀诞辰 广济寺 佛诞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