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院士:我国人均国际干线带宽仅是非洲水平一半

2015年06月08日 09:20 | 作者:李松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未来发展要靠新服务

  如果单纯从营收利润来看,三大运营商财大气粗。

  根据财报,2014年,中国移动净利润为1093亿元,中国联通净利润120.6亿元,中国电信净利润177亿元。在普通人看来,这样的高额利润,降费的空间很大。但实际上,三家运营商中有两家的净利润占收比仅为4%左右,而网络建设投资占收比要持续保持在30%以上,这对运营商的生存与发展构成巨大压力。

  “并不是说有利润就可以降价,随着规模的扩张可以有降价空间。”邬贺铨说,现在运营商收入增长速率下降。网络发展已经到了基本饱和点,固网宽带很难再提高了,靠用户数量增长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继续。”

  那么,运营商到底有没有提速降费空间?

  对这个问题,邬贺铨、刘韵洁两位院士都持肯定态度。

  在邬贺铨看来,信息技术的进步就伴随着降价。当用户达到相当的规模,成本会大大降低。而在产业互联网上,我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最后还可以向管理要效益”。

  而在刘韵洁看来,提速降费的实现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要求,依靠 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三大电信运营商要通过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来降低成本,尤其是铁塔、机房等通信资源的共建共享。另外,还应通过立法等手段来保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共享的“通行权”。

  “在我国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刘韵洁说,我国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取得高速发展,和OTT的业务模式有很大关系。

  所谓OTT业务就是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向用户提供免费服务。

  刘韵洁告诉记者,从成本看,OTT业务的发展成本都转嫁到运营商骨干网的建设成本上,这就是所谓的“羊毛出在猪身上”。因此,互联网企业才有快速的发展和高额的利润回报。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运营商骨干网进一步建设的动力和积极性就是互联网健康发展必须解决的课题。美国AT&T公司在2014年10月宣布停止美国100个城市的骨干网和城域网光纤建设计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做出的决定。

  “这些问题是整个互联网产业生态发展过程中无法回避的问题。只有把产业价值链各方的利益考虑到,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好,互联网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刘韵洁说,现阶段互联网公司利润远远高于运营商,OTT业务使用的骨干网又不向运营商交费,提速降费应该是针对广大普通用户,而不应该包括互联网公司。对互联网公司来讲,最紧迫的需求是运营商网络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而不是降低资费。

  按照刘韵洁的说法,如果运营商能够提供类似于高速公路、高铁、航空等高质量的网络服务质量,互联网公司是愿意支付合理费用的。这样可以使整个价值链多赢,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运营商 网络 互联网 降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