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福建南平政协常委借走商人近亿元资金 至今没有偿还

2015年06月08日 14:10 | 作者:李晓磊 |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分享到: 

  被质疑的“排队起诉”

  2014年11月18日,福建高院对此下发执行裁定书:评估拍卖被执行人南平建工所有的位于南平市水南街道办事处东坑岭李子坪的133723.7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土地证号:南国用2013第000385)及地面建筑物,得款用于清偿债务。

  不久后,该宗地以及地面的建筑物,被评估为3.3亿余元的价值。这时,王华觉得李玉春对自己的债权终于要画上句号了,但很快,事情又发生戏剧性转变。

  “李玉春在福建高院的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准备拍卖查封的资产时,在个别法官授意下开始虚增债务担保。”王华对记者说。

  “此前,李玉春一直不还钱,我们就商量共同管理他公司的保险柜,里面主要是公章,我管钥匙,李玉春管密码,但2014年12月8日时,李玉春在未经我同意下,撬开了保险柜。”王华还透露,“他安排人员撬开保险柜后,取出了房地产公司的印章,在李玉春个人和儿子的借款合同及借款条上加盖了房地产公司公章并提供了担保。”

  “12月9日,又在200多份的李玉春个人借款合同或借款条上盖了房地产公司公章并提供担保。”王华说,“但没填写盖章担保时间,造成借款合同或借款条上担保时间只有李玉春个人借款时的时间,并将原李玉春个人借款欠付的利息计入借款本金增加借款金额。”

  王华还称:“李玉春甚至以他小舅子和众多亲戚的名义虚假借款,虚增了借款本金与虚假担保,稀释了债权,而这些债务担保的金额达到了3亿多元。”据陈小华回忆:“当初李玉春找我借款时,他说外面只有1000多万元的欠款。”

  一个关键的问题是:李玉春到底有没有撬开保险柜取出公章?记者向其提出了采访要求,截至发稿,对方也未给予回应。但记者在陈小华提供的李玉春写给他的一封信中,佐证了这一问题。

  该封信的主要意思是,上述资产被评估准备拍卖的消息走漏后,不少其他债权人,开始到市政府上访,要求不让拍卖,并要求市政府解决他们的债权债务问题。

  “上午10点半左右(2014年12月18日)有100多人齐聚到我的办公室,要求公司作为担保方并加盖企业公章。”李玉春在写给陈小华的信中表示,虽然私自开保险柜的行为是不对的,但“避免了因群愤造成不该发生的事情”。

  可王华觉得,李玉春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人在背后指使:“本来,查封他的资产够给我们偿还,这一下子又出现那么多债权人,如果都执行的话,到我们手里才多少钱?”

  果然,在几百份担保书出具后,2014年12月9日,大量债权人开始在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南平中院)和延平区人民法院(延平区法院)提起诉讼,并出现了排队起诉的现象。

  王华告诉记者:“这些人在诉讼过程中,南平中院和延平区法院对债权人提交的证据不认真审查,不核对相关的收付款凭证,连借款人的付款凭证金额与借款本金是否相符也不看,导致《民事调解书》确认的借款本金虚增。”

  “让人不理解的是,上述所有借贷诉讼案件都是在未开庭情况下,当事人主动到法庭要求尽快调解结案,以最短时间参与债权分配,400多个案件,南平中院和延平法院在两个月的时间就审理完毕,均以出具《民事调解书》形式结案。”王华告诉记者。

  陈小华也表示:“200多人的诉讼,总标的额约3.4亿元,正好和前面的评估价吻合,这些资产分配给债权人后,我们什么也得不到。”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福建南平政协常委 借走福州商人近亿元资金 至今没有偿还 福建南平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