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晚清风云晚清风云

柳亚子和朱鸳雏的“唐宋之争”

2015年06月12日 14:2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朱鸳雏(1894~1921),名玺,字孽儿,号鸳雏,别号银箫旧主,上海松江人,生平著作颇丰,除诗词、小品文外,还发表长篇作品《帘外桃花记》、《情奴追爱录》等。朱鸳雏原是松江孤儿院的孤儿,后来为清末民初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团体南社名宿杨了公收养为义子,后经杨了公、姚鸩雏介绍加入南社,写了不少诗词,发表于《南社丛刻》,成为名噪一时的著名诗人,刊有诗集《春航集》、《银箫集》、《红蚕茧集》等,据说,鸳鸯蝴蝶派的称谓便是来自他的诗钟“蝴蝶粉香来海国,鸳鸯梦冷怨潇湘”。

  清朝同治、光绪年间,我国诗人中“尊宋之风”风靡一时,继而形成了以陈三立、郑孝胥等人为代表的“仿宋诗派”,他们的诗被称为“同光体”。1917年前后,南社内部对于诗歌风格的争论变得日趋激烈。南社中提倡“宋诗”风格最为热烈的有朱鸳雏等人。而时任南社主任、“提倡唐音、标榜布衣之诗”、历来“申唐黜宋”的柳亚子则联合同道,与朱鸳雏等人就同光体的评价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论战。双方在《民国日报》上展开笔战,争论了一个多月。后来《民国日报》主笔叶楚伧禁止朱鸳雏再继续发文章,朱鸳雏就改在《中华新报》上另辟阵地继续与柳亚子论战。

  不久,柳亚子在报上登一则广告,将朱鸳雏开除出南社社籍,并且在《南社丛刻》第二十集出刊时,又在册首载一则《南社紧急布告》说:“兹有附名本社之松江人朱玺,号鸳雏,又号孽儿者,妄肆雌黄,腥闻昭著,业已驱逐出社。特此布告天下,咸使闻知!”

  当时,《南社丛刻》二十集已经出版,来不及重新编排,柳亚子就将布告另印了一张纸,夹在书内发行。南社成员成舍我反对这一处置,柳亚子又宣布驱逐成舍我出南社。

  日后,柳亚子对此事颇感后悔,于是抱着诚恳的态度,写了一篇《我和朱鸳雏的公案》,文中叙述开除朱鸳雏、成舍我社籍的前后经过,并表示歉意,认为自己当时“肝火旺得一塌糊涂”。朱鸳雏去世后,柳亚子一再表示,要和大家“凑一些钱出来,把鸳雏的遗骨葬之公墓,才算了却一件心事”。

 

编辑:曾珂

关键词:柳亚子 朱鸳雏 唐宋之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