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胡兰畦宣传“神勇斗士"廖宝财

2015年06月19日 13:52 | 作者:党德信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胡兰畦自告奋勇在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开办的女工补习学校中招募女青年,成立了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1937年10月5日,胡兰畦带队到淞沪会战宝山、罗店前线,做战地宣传鼓动和战地救护工作,在国民政府第18军(军长罗卓英)军部及下属第11师、14师、67师、98师防地服务。胡兰畦组织队员们发动群众,组成担架队、运输队,上前线救伤兵、运弹药,还经常帮一些士兵写家书,帮助老百姓在前沿阵地抢割水稻。她们根据战场抗敌英雄的事迹进行文艺创作,现场为官兵演出,还写了很多通讯报道及战地速写等在报刊上刊登。

  胡兰畦在前线期间,还记述了很多基层官兵的英勇事迹予以报道,其中以《神勇斗士廖宝财》一篇最为生动。此文刊登于1938年1月11日在汉口出版的中共中央长江局主办的《新华日报》创刊号第三版上。在胡兰畦的笔下,一个活生生的英雄跃然纸上:

  廖宝财对于升级、奖钱、照相的事情,虽然是高兴,似乎这个事情远不及他看见杀死一个敌人的快乐。在壕沟内他看见他的伙伴一枪打死一个敌人,他真是快乐,忘乎其形地高喊:“呵!好呀!又打死一个,哈哈!”他一面脚也在跳,手也在拍:“呵!好呀!又打死一个,哈哈哈!”

  此文在当时引起强烈反响,并为后人留下了珍贵史料。从胡兰畦的文章里可以得知,抗战勇士廖宝财是湖南人,所属部队是第18军第11师。当时,师长彭善得知廖宝财消灭了5个日军官兵后曾表彰并给他照相。此后,彭善率部参加宝山、罗店、浏河一线的对日作战,该师为国捐躯官兵甚多。在当时战乱的年代,他给廖宝财照的相片恐怕也难以找到了。

 

 

编辑:曾珂

关键词:八一三淞沪会战 胡兰畦 神勇斗士廖宝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