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专家颠覆甲午海战:邓世昌驾舰没有撞向吉野号?

2015年06月29日 09:3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民网
分享到: 

11823020898678866275

 

存放在日本的机关炮。

  颠覆认识

  “冲击本队更为壮烈和危险”

  陈悦说,致远冲击日本联合舰队这一举动事实上要比冲击第一游击队更为壮烈和危险。

  “日本第一游击队仅‘吉野’、‘秋津洲’2舰装备速射炮,而本队中包括旗舰松岛在内有4艘日舰大量装备速射炮。”陈悦说,吉野全舰加起来有炮10门左右,松岛仅速射炮就有12门,而且还有320毫米口径的大炮,可以轻易地将致远舰的装甲撕开。

  “致远舰冲击的是松岛,是本队,这是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陈悦说,“当时致远舰是找的一个最威武的对象冲过去了,松岛是日本海军的旗舰,如果是撞沉的话就是斩将夺旗的事情。”

  陈悦说:“这是甲午海战学术上一个特殊的发现,开始不大敢说,觉得这个颠覆得也太大了,把撞吉野这么经典的事情给否掉了。”

  “现在要做的就是还原历史于本原。”陈悦说,“120年前的黄海大海战在兵棋推演沙盘上再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推演起到了奇特效果,对关于海战的历史记载进行检证,一些以往悬而未决的海战疑点迎刃而解,而一些一百多年来史学界从未注意到的海战问题浮出水面。这或许就是军事史研究不应该忽视的特殊研究方式。”

  2014年,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宣布在辽宁丹东黄海海域发现甲午沉舰,命名为“丹东一号”。作为此次考古行动的专家顾问,以及《甲午》的军事顾问,陈悦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丹东一号上考古队员在水下发现的一门机关炮,为11毫米的10管格林机关炮,和三笠公园存放的机关炮为统一型号。更重要的是,这种型号的格林机关炮也只有致远舰上有。

  陈悦说,致远舰最后时刻,主炮和大炮都不能射击了,唯有桅杆上的格林机关炮还在向日本舰队扫射,丹东一号上发现的这门炮很可能就是最后还向日本人开火的那门。

  陈悦说,就已有的出水文物看,多项证据指明“丹东一号”就是致远舰。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今年7月,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再度进行水下考古,届时有望揭晓答案。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专家颠覆甲午海战 颠覆甲午海战 兵棋推演 邓世昌 致远舰 吉野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