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专家颠覆甲午海战:邓世昌驾舰没有撞向吉野号?

2015年06月29日 09:3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民网
分享到: 

  发现证据

  沉没因锅炉被炸?

  致远舰究竟是怎样沉没的,至今还是一个谜。

  广为流传的说法是中鱼雷沉没,即战中邓世昌率舰向日舰吉野撞去,但致远被鱼雷打中沉没。

  但陈悦通过研究文档资料发现,在海战中并没有任何日本军舰向“致远”发射鱼雷的记载。

  有西方学者认为,当时情况可能是豪勇敢为的邓世昌想在海战中用鱼雷对日本人造成杀伤。但日本军舰的大口径炮弹命中了“致远”的舷侧鱼雷舱,引爆了存放在里面的黑头鱼雷,结果导致了最后的灾难。陈悦说,从后来“致远”高速冲向日本舰队的情况看,确实不能排除致远逼近后使用鱼雷的可能。

  陈悦说,近年来中国海军史研究会部分会员的研究分析,又得到了另外两种解释,即当日“致远”是因为水线附近被日本大口径火炮击穿,锅炉被击中,从而发生了大爆炸。另一种解释认为“致远”的沉没是因为舰内进水过多,海水漫进了锅炉舱引起大爆炸所致。

  巧合的是,在此次的水下考古中,还发现了一个直径2米的锅炉盖,而且这个盖子是在离舰体30米的地方发现的。陈悦说,对于致远的沉没真正原因,恰恰需要通过发掘进行佐证,随着考古挖掘的继续,致远沉没之谜有望揭开。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专家颠覆甲午海战 颠覆甲午海战 兵棋推演 邓世昌 致远舰 吉野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