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中央:志愿服务 亟待法律“护航”

2015年07月03日 09:59 | 作者:民革中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志愿服务 亟待法律“护航”

 

1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精神,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2014年7月至10月间,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调研组先后赴吉林、黑龙江、北京、湖北等省市就“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主题开展调研。

 

2

万鄂湘调研北京市西城义达里社区“睦邻之家”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给志愿者的多封回信高度体现了中央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加快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2014年7月到10月间率调研组赴吉林、黑龙江、北京、湖北等省市开展调研。

  “志愿服务是弘扬正能量、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通过实地考察和多场座谈,民革中央调研组认为志愿服务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以志愿服务为平台,社区、企业、团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易于有抓手、收实效。

  社会管理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有助于推动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完成政府管不了、管不到的事。

  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的重要方式。志愿服务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党和政府权威的有效抓手。

  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志愿服务有助于创建和谐社区、化解社会基层矛盾、夯实社会稳定基础,如中南民族大学维吾尔族大学生志愿者帮助解决武汉市维吾尔族群众违章设摊问题、长春市残疾人志愿者化解残疾人群体性事件等。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务实之策。志愿服务是居家养老的重要辅助手段,多地已经有蓬勃发展的“爱心银行”,通过低龄老年人服务高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帮扶失能老年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有效形式。兼爱互助、扶危济困、亲邻和睦等传统美德在当代可以借助有组织的志愿服务,得到有效传承与弘扬。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志愿服务 法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