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生活更好一点——“新常态”下的“新业态”观察 

2015年07月14日 1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用手机“种地”的“云农场”

  “今年用上了‘云农场’,从种到收都不愁了,只要拿出手机点几下就行。”刚把自家800多亩小麦收获完毕,山东省嘉祥县坑塘村种粮大户韩桂寅就迫不及待地给记者分享今年种地遇上的新鲜事。

  韩桂寅所说的“云农场”,是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去年推出的集农资电商、农产品定制与交易、农村物流、农技服务及农村金融等为一体的农业互联网高科技综合服务平台,能满足农民种地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需求。

  “现在,农业已经进入了3.0时代,主要的标志和特点就是智能化、精准化和定制化。”“云农场”创始人王书平说。

  比如,农民想买肥料可找“云农场”中的“农资汇”、想运输货物可找“乡间货的”、想要农技服务可找“农技通”、想贷款可找“云农宝”……

  “对我来说,‘云农场’最大的好处就是买农资便宜、方便,拿出手机在‘农资汇’上点几下就行。”韩桂寅说。

  嘉祥县狄家村村民狄宣曾则说,“‘云农宝’让我从银行获得了低息贷款。”

  “云农场”与多家银行合作,推出了“云农宝”。目前,“云农宝”已累计向农民提供5000万元低息贷款。

  上线以来,“云农场”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县级服务中心300余家、村级加盟服务点25000多个,覆盖十几个省份,累计服务土地面积1亿多亩。

  “我们希望通过‘云农场’,让亿万中国农民享受到‘互联网+农业+高科技’带来的红利。”王书平说。

  潘石屹的SOHO3Q“再创业”

  “我正在通过SOHO3Q进行‘再创业’,这可以视为SOHO中国从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向新经济的一种转型。SOHO3Q采用O2O的商业模式,为入住租户提供时尚、灵活、便捷的服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中说。

  传统行业正在与互联网不断深度融合。作为传统商业地产的行业龙头——SOHO中国也在积极探索打造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办公空间——SOHO3Q,以适应“互联网+”大潮下新经济业态的办公模式。

  记者3日在位于上海的SOHO3Q看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汇集了相当数量的创新型互联网公司,如“饿了么”“青苹果医疗”等已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潘石屹说,SOHO中国有两个:一个是“过去的”,它的发展战略、产品定位属于传统的房地产行业。另一个是“全新的”,它保留了过去的SOHO中国的创新基因、发展模式、积累资产,但更与新经济业态的发展有关。

  “新经济业态的从业者正以革命性的思维方式改造传统行业的发展模式,他们是中国经济的新兴力量,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方向,代表着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如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目前已经解决了1万多人的就业问题。”

  “SOHO3Q将是一个崇尚分享理念的平台,一个用户互相服务的平台;也是一个让人们敞开胸怀的社交平台。我们在北京和上海的SOHO3Q几乎已经满租,想进来要排队。”潘石屹笑着说。(执笔:齐中熙,采访:魏骅、郑均天、石志勇、郭翔、李峥巍、鲁畅、叶婧、潘林青、王琳琳、胡旭)(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让生活更好一点 新常态 新业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