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长缨在手——揭秘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2015年07月27日 09:58 | 作者:张选杰 白瑞雪 李兵峰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长缨在手——揭秘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1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加大实战化训练,成功发射一枚导弹(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宋波 摄)

  “5、4、3、2、1,点火!”38岁的康平再次按下熟悉的红色按钮。尽管这只是一次日常模拟训练,在那片连绵洞穴中,武器出鞘前的一切与战时并无不同。

  康平和同伴们所持的是一种特殊武器——洲际战略导弹。这些军人和导弹共同组成的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为有“东风第一枝”美誉的中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

  56年历史中,这个王牌旅先后发射数十枚多型战略导弹。作为中国军队最为神秘的一部分,他们手握国家安全与世界和平的砝码,惊天动地而又沉寂于深山密林。

  国有重器

  二战末期,德国人发明的V-2导弹在酒精和液氧的推进下飞向英伦半岛,发起了以武器自主导航、自动寻的为特征的精确打击。

  人类历史上第一种“聪明”武器用于实战的15年后,中国有了自己的战略导弹部队。

  2014年夏天,西北大学毕业生张逸群成为这支部队最新的兵。

  “我能摸摸吗?”第一次见到那枚通体喷涂绿漆、竖立待发的庞然大物,他怯生生地问。

  “它就是你的武器,这里就是你的战位。”班长说。

  指尖触碰弹体那一刻,张逸群原本因为没能加入陆军特种兵而遗憾的内心,被一种难以名状的震撼填满:“就是它在静静地守护和平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揭秘 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