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荣宝斋茶会第二期:“文人三雅”话紫砂

2015年07月28日 16:24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L8B5348_副本

 

  “紫砂是泥与火的艺术。”400件紫砂刻绘艺术品汇集“第一届荣宝斋茶文化紫砂刻绘展”。

 

  展览期间,“荣宝斋茶会”第二期也如期举行,荣宝斋茶文化有限责任公司邀请到陶瓷复合材料专家、紫砂收藏家舒军教授,讲解“紫砂泥料辨识与紫砂壶鉴赏”。

 

5L8B5851_副本

 

  泥与火的艺术呈现

 

  “人间玉珠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一说紫砂,必提宜兴,其被世人看作紫砂的圣地。据舒军介绍,“传统配制的泥料分为紫泥、红泥、缎泥、墨绿泥和黑泥等,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紫砂‘五色土’。而最早正宗矿料都是来源于宜兴本山地下的夹层中间。”早在明清时期,能工巧匠就“取用配合,各有心法,秘不相授,种种变异,妙出心裁”,将紫砂泥单独或者相互拼制调砂后做壶。

 

  对于摆在茶席间紫砂壶,舒军讲解说:“紫砂矿石大多是从深达数百米甚至千米的地下矿井深处开采出来的,以深层矿体的质地较为优良。而要得到紫砂壶不同的颜色、质感和制壶工艺,需添入金属(无机)氧化物。”

 

  此外,舒军特别指出,紫砂壶并非一定是紫色,经过高温烧成后会呈现各种各样奇丽的色彩,如:朱砂红、黄绿、天青等。而人们对紫砂中“大红袍”的误区,舒军纠正到:“大红袍不是一种泥料,它是一种紫砂制作工艺,通过小红泥加大红泥配成的泥料烧制而成。”

 

  “紫砂泥不仅色泽丰富,而且物理性能卓绝,使爱茶人在味觉、视觉、嗅觉方面均获得享受。”舒军指着茶席上冲泡着普洱的紫砂壶说到,“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兴起,紫砂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紫砂壶的成交价格也在不断被刷新。随着行业的成熟,文化艺术内涵愈加丰富,制造技艺也更为精湛。”

 

5L8B5953_副本

陶瓷复合材料专家、紫砂收藏家舒军教授讲解紫砂

 

  壶随书画贵 书画依壶传

 

  “紫砂的发展与文人墨客的参与是分不开的。”舒军说,“紫砂壶作为中国传统的工艺品,与奇石、兰花被古人称为‘文人三雅’。紫砂壶不仅是实用的饮茶器具,也是具有鉴赏价值的艺术品。紫砂茶具造型简练、大方,色泽淳朴、古雅。用其泡茶,使用的年代越久,壶身的色泽就愈加光润,泡出来的茶汤也就愈加醇厚芳香。”

 

  “壶随书画贵,书画依壶传”。时下,紫砂收藏热正在悄然升温,它集中了书法、篆刻、玉石、青铜、陶瓷等多种艺术元素于一身,是中国传统艺术中极富表现力的形式之一。荣宝斋茶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刚表示:“紫砂,特别是文人紫砂,是中国茶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根髓之一。此次展览展出的紫砂壶,均为荣宝斋定制原矿紫砂壶,由工艺美术师周亚芹等制作,由画家李巍巍绘,工艺美术师陈乐林刻,落荣宝斋堂款,是集众人之力完成的经典之作。”

 

  紫砂艺术以它材料的唯一性、成型工艺的独特性、造型形态的多样性而闻名于世。孙刚说:“这次紫砂展,对于荣宝斋只是一次试水。以后我们还会与更多的大师、名家合作,将文人紫砂艺术与中国茶文化一起,推广给更多爱好中华文化的人。把中国传统文化融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让大家在快节奏的现代,享受风雅的生活方式。”

 

5L8B5967_副本

活动现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紫砂 荣宝斋茶会 荣宝斋 “文人三雅” 紫砂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