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探访河北正定高平村地道战遗址: 钟声如昨警后人

2015年08月03日 08:46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探访河北正定高平村地道战遗址:

  钟声如昨警后人

1

正定高平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义务馆长褚大炮在讲解当年地道战的情况。

 

  编者按

  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本报从今天起开辟“探访抗战遗迹”专栏,以重走抗战纪念地、探访抗战纪念馆,寻访亲历、亲见、亲闻的抗战当事人,还原历史事件,反映中国人民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所展示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力量。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侵华的罪恶枪声。8年时间,中国大地备受践踏。面对肆无忌惮的日本侵略者,中国军民别无选择———英勇反击,保家卫国。

  高平村隶属河北省正定县曲阳桥乡,是华北平原腹地一个普通的村庄。跟其他惨遭日军蹂躏的地域一样,自1937年开始,高平村也失去了原有的宁静,而挖地道成为当时高平村人机警抗敌的选择,电影《地道战》的原型正是高平村。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近日专程探访高平村,寻找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记忆。

  古树、老钟,是《地道战》里的标志性镜头。在高平村地道战遗址门口,记者看到古槐模型上绿植缠绕,一口饱经沧桑的老钟挂在枝头,那久远的钟声似乎穿越70年时空响彻不绝,警示后人,永远不能忘记那段充满悲情但斗志昂扬不屈不挠的历史。

  褚大炮,一个富有深意的名字。1937年9月,褚大炮在高平村武装和日军交火的隆隆炮声中呱呱坠地。他的父母或许是为了铭记那一刻给他取了这个名字。褚大炮告诉记者,钻地道是他抹不掉的童年记忆。日军开始“三光”政策大扫荡后,村里从1943年开始挖地道,大人们白天干农活,晚上挖地道,而钻地道也成为常事,他常听大人说“一天不钻就很满意”,但在当时是一种奢望。日军常给地道放烟熏或放毒气,很呛人。

  褚大炮说,当时屹立在村里的大槐树是村武装指挥中心,树下连通地道,根据不同敌情,枝头的大钟会发出不同的警示音,村民确定是否钻地道。如果敌人来犯,村民就会按照布工事、站岗放哨、转移群众等分工快速行动,做好迎敌准备,甚至连小毛驴都受过训练,一旦需要躲避就会根据号令行动。

  今年78岁的褚大炮身手依然很敏捷,他带领记者从锅台入口进入一段复原的地道遗址体验,里面有指挥、阻击、储藏、兵器制造等十几个功能洞室。这里连通舞台、这里连通炮台、这里连通水井……褚大炮显然对这里十分熟悉。正是这种洞洞相通、户户相连的地下战线,让日军视高平村为“眼中钉”,但日军五次围剿高平村都以惨败而告终,足显高平村地道战的威力。

  据村干部孙俊义介绍,老人们讲得最多的就是日军第五次围剿高平村。1945年日军侵华进入强弩之末的挣扎期,但也是疯狂期。农历3月23日,日军集结1500多兵力进犯高平村,村民在地道内分成5个战区,分工负责与日军激战,从凌晨两点一直战斗到下午三四点钟,最后日军落荒而逃,自此再也没进犯过高平村。

  抗战期间,约200户人家的高平村,挖通了近40公里长的地道,打死打伤敌人2240多名,俘虏敌人1590多名,缴获各类枪支2870多支、子弹两万多发,炸毁敌人汽车5辆。而这与高平村较早建立了党组织,并且带领村民共同对敌不无关系。

  据介绍,1938年高平村就建立了中共党组织,并发展民兵武装。电影《地道战》中的村支书高老忠和民兵队长高传宝,都是以在高平村战斗中牺牲的党支部书记兼民兵队长刘傻子为原型创造的。1945年日军第五次围剿高平村时,击中了在街上救护伤员的刘傻子。刘傻子牺牲时年仅29岁,被授予晋察冀边区地道战唯一特级战斗英雄。

  抗日战争中,高平村还有许多与刘傻子一样的战斗英雄,他们在党组织领导下带领村民击退了日军一次又一次的围剿。1948年,高平村建起“革命烈士纪念塔”以志永久纪念。

  岁月沧桑,“革命烈士纪念塔”几个大字红色渐褪,但令人欣喜的是,随着高平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们没有忘记那些曾经守护高平村的战斗英雄。记者采访时恰遇高平村进行街道硬化施工,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村里专门辟出一块土地重新修建了纪念园,临近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也在紧张施工中。

  褚大炮的遗憾,也是全村人的遗憾,那就是1963年一场洪水使原有的地道几乎全部坍塌,电影《地道战》虽在高平村完成了剧本创作,但拍摄只能移师他地。

  褚大炮说,现在的地道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原地道遗址上复原的,一共600米左右。他说,复原地道就为了让后人更好地了解那段历史,而他作为高平村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义务馆长,每年都要给前来参观的人讲解地道战的历史。

  褚大炮的愿望,也是全村人的愿望,那就是高平村的地道战在冀中平原一带极富代表性,希望得到规划开发。

  孙俊义告诉记者,现在每年有近两万人前来参观地道战遗址,村里希望地道战遗址能从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升级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特别是让年青一代了解那段历史,谨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地道战 抗日战争 地道战遗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