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联之友微信群:用爱创造无限可能

2015年08月06日 08:3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侨联之友微信群:用爱创造无限可能

 

1

 

  一个微信群,将来自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遍布五大洲的500名华侨紧紧联系在一起。周一到周五,远隔万里,群友们在微信群里欢聚,围绕一个主题畅所欲言。当面对特殊困难时,群友们及时行动起来,凝聚并传播来自世界各地的侨爱……不久前,在中国侨联九届四次全委会上,国家领导人对这个微信群给予肯定和鼓励,这就是侨联之友微信群。

  交流:凝聚正能量

  “亲爱的各位群友大家好!侨联之友第59期《不二法门》现在开始了。今日话题:外媒看‘一带一路’。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发言。”8月4日下午1点,随着旅加华人、加拿大中华时报社长庞燕的这句开场白,侨联之友微信群热闹了起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群友纷纷报到。

  “西方主流媒体是如何评价‘一带一路’战略的,是支持还是反对?是赞赏还是疑虑?进而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所面临的国际舆论氛围。”本次节目主持人英国C立方传媒创始人之一梁华军开门见山地说。

  “尊重与发展、合作与共赢,应当成为‘新丝绸之路’的主题。外媒评论称,新丝绸之路最重要的目标,是实现中国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通过‘新丝绸之路’,全面发掘与广大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潜在的互补互利机会,为中国带来直接的经济与战略效益。”另一位主持人广东侨界人文学会秘书长任海鹰也收集了大量素材,她与梁华军的共同主持,被群友称为“军鹰组合”。

  因为节目开始前的多次预告,大家显然有备而来,纷纷分享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中国开始制定国际规则,‘一带一路’人人有份。‘一带一路’计划既是一个大战略,又是一种展示,一幅全景图,它以一种能够组织性理念出现,将各种不同的目标、动机和项目集合在一起。”上高旅美侨眷联谊会会长李京文表示。

  “‘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点在于共赢,是要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命运共同体,遵循的是大家共同发展的理念。这一点,我认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国与其他国家关系的,新的国际关系价值观。”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报到之后,一直在关注大家的讨论。他的发言,引来了群友的点赞。

  “我们的侨联之友群里,有各国的华文媒体。因此,帮助外国媒体和民众,正确解读‘一带一路’,我们责无旁贷。今天的分享,希望能帮助大家了解我们身在海外所面临的媒体舆论环境,有的放矢地讲解、推广‘一带一路’的核心价值和意义。进而为实现‘一带一路’的伟大目标创造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1点半,主持人任海鹰总结道。短短半小时,参与讨论的世界各地华侨近50人。

  接受不同观点,拒绝极端观点,这是乔卫对侨联之友微信群的印象,也正因如此,在他看来,这个纯自发的,由侨界领袖组建的群,总是凝聚和传递着正能量。

  参与:四海是一家

  说起侨联之友微信群的由来,还得从发起者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李斧说起。

  2013年底,中国侨联九届代表大会换届后,海外顾问和委员到外地考察,为了便于联系,李斧创建了一个微信群。从最初的40人到现在的500人,从最初单纯联谊,到现在的传播正能量、团结侨友,李斧说,在群友人数发展过程中,侨联之友微信群的目标也变得宏伟了。从这个群建立起,李斧每天往群里转发多种时事新闻,迄今为止,几无间断。他自己戏称为群里的报童。

  被群友热情地称为群姐的庞燕,自称是侨联之友微信群的保姆。她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和群友义工,在后台默默地做工作。“一个群的长久、持续发展需要阳光雨露,需要正能量。”庞燕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群里从周一至周五推出不同主题讨论,周一《欢聚一堂》是以非遗传承为主题的文化节目,周二《不二法门》是专家开讲,周三《三十六计》是军事、教育、经济等;周四《四海风情》是周游列国,请各国侨领介绍住在国风土人情;周五《五洲论坛》主要是时事政治、社会热点等。

  精心设计的主题,充分准备的素材,每天的网上相聚,成了群友共同的期盼。群友分布世界各地,网络跨越了距离,跨越不了时差。庞燕介绍说,有些群友为了参与讨论,甚至在深夜定闹钟叫醒。“每次讨论之后,很多群友会开小窗与我继续私信,有时候一回复就是几个小时,回复超过数万字,可见,大家对话题是感兴趣的,对祖(籍)国的发展是关切的。”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侨联 微信群 一带一路 侨联之友微信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