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联之友微信群:用爱创造无限可能

2015年08月06日 08:39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群友乔卫

  “我刚刚已经报到了。”8月3日下午一点,刚接待完德国侨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拿出手机示意记者,今天的侨联之友微信群中《欢聚一堂》节目已经开始,主题是侗族大歌,作为群友,他已经报到了。“有些时候特殊情况不能细看,但只要允许,还是要报个到。”

  对于这个由海外侨领自发成立、纯民间、充满正能量的新媒体社交平台,起初,乔卫只用了网名,选了比较虚的头像,打算潜水看看。“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侨,微信里会表达一些真实的想法,多了解一些,我想对于做好侨务工作是必要的。”可是,潜水第一天,乔卫就没忍住。“有些说法欠妥,我有话要说。”乔卫就这样跳了出来,换了真名,暴露了身份。

  “我是作为一个普通群友参与的,但我会注意自己的身份。”身为中国侨联新闻发言人,乔卫在微信群的《五洲论坛》主讲了两期特别节目,主题分别是“从中国梦连通世界梦的大视野对海外侨胞的再认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各国合作共赢,也为华侨华人提供发展新机遇”。从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到海外华侨的朋友圈,再到Facebook,这两期节目的转载率达数千万。在其中一次节目里,乔卫提到,“海外侨胞在住在国的平安、健康发展才是故乡对侨胞的最大惦念”。一位东南亚华侨非常感动,看到此话,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当即表态今后一定要加大在祖(籍)国投资兴业的力度。

  在微信群“陕北暴雨冰雹灾害救助活动”中,由乔卫发起的募捐倡议,得到了来自170多个国家华侨华人的支持。而在募捐活动的背后,乔卫还接到了无数核实该募捐信息真伪的电话。“后来想,微信募捐虽然传播很快,但转发确实存在信任危机,以后再做,应该更加细致谨慎,至少要挂到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官网上。”乔卫说。

  每天,乔卫都会抽空关注侨联之友微信群。“我在,对其他的群友也许是个鼓励。”乔卫记得,一个周四《四海风情》节目中介绍非洲,一位华侨在几次发言之后问,“乔主席在不在,不知道有没有在看我说话?”更多的时候,是有一些群友单独开窗口向乔卫反映问题。“这是一个窗口,对于一些好的建议,我会向有关方面反馈。”

  乔卫还向各级侨联的工作人员推荐侨联之友微信群,并鼓励他们在群里说话。“有一位省级侨联主席对我说,他做了30年侨务工作,不如进群半年。”乔卫说,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力强,中国侨联曾在澳门举办一个主题展览,经过侨联之友微信群现场直播后,传播超过千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传统的侨务工作方式也需要更新,比如传统的工作方式中,很多海外华侨华人中的年轻人可能覆盖不了,移动互联网在传播上有优势,应该好好研究并加以利用。

  作为一个普通群友,乔卫还积极参加侨联之友微信群线下的聚会活动,然而,他从来不坐主位,合影时还常常带着男士蹲在前排。“女士穿着裙子会不方便。”乔卫笑着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侨联 微信群 一带一路 侨联之友微信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