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体育O2O的“钱景”和现实难题

2015年08月11日 08: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互联网+体育”的推动下,全民健身热潮正在催生带火众多运动类APP(英文Application的简称,指智能手机的第三方应用程序),体育类O2O(英文OnlineToOffline的简称,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也处于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近日,健身O2O公司“燃”宣布获得了蓝驰创投Pre-A和红点投资A轮共1500万美元融资的消息再为这个行业添了一把火。

  据悉,这是目前国内体育健身O2O行业里最大的一笔投资。融资后,燃将大规模扩张,今年年底前计划扩张到10个城市,按每个城市500到1000家场馆算,签约场馆数在5000到10000家之间。

  燃创始人王浩表示,燃的核心团队来自阿里,目前体育类O2O行业并未出现真正的领头羊,投资方相信阿里背景能够帮助这个团队脱颖而出。

  事实上,目前体育类O2O市场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一个新热点,大量创业者不断涌入。今年年初,黄健翔创建动吧,试水运动O2O并获得数百万元投资;去年底,横跨智能硬件与运动社交的“咕咚”完成了3000万美元B轮融资;探索运动社交市场的“去动”获得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动网”体育也透露自己完成千万级天使融资。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体育产业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始崛起的新兴产业,在海量人口红利作用下,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大众对文体娱乐的巨大需求等都是中国体育产业爆发的积累因素。

  方正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杨仁文认为,随着体育基础设施增加,体育赛事内容供给,互联网、社交媒体的普及以及大众对文体娱乐消费的需求,当各方面因素累积到一定程度,会产生爆发的拐点。

  在杨仁文看来,体育产业具有深度跨界融合特性,不限于狭义的体育产业,如果把体育和娱乐、营销、教育、硬件、场所、旅游、保险融入互联网的平台,会诞生很多新的商业模式。其次,竞技体育商业价值的爆发是生态系统的重构过程,需要商业化力量的主导。第三是中国不容忽视的海量人口红利,体育发展水平不及美国,但商业价值可以超越。

  不过,虽然体育类O2O市场已经进入了爆发期,但还存在着许多现实难题。

  “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上下游资源整合完成,体育类O2O将能够直接将需求方和供给方对接,去除中间环节,让用户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成本找到合适的服务,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一家刚刚上线的运动类APP公司创始人赵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目前体育O2O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体育场馆的整合。虽然各家体育场馆类O2O公司都在有意宣扬国内大部分场馆面临高闲置率和场馆每平方米收入不高的问题,但一个现实的问题是体育场馆太少。体育O2O,看起来很美,但生存却着实不易。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互联网+体育 O2O 运动类AP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