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新趋势

2015年08月11日 08:58 | 作者:殷俊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从目前发展态势看,在《若干意见》的政策引导下,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体育产业全面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当前,传统公司与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布局体育产业,对于体育产业的资源争夺更是日趋激烈。未来,投资商们会对这样的公司更感兴趣:一是有着清晰直接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能够满足用户与市场的刚性需求。没有商业模式,一切都无法实现;二是其所切入的市场潜力必须足够巨大,具有想象空间,而不是短短几年就面临低矮的天花板;三是能迅速做到行业领导者,做不出独有价值,就做到行业第一,必须建立起稳固的竞争壁垒和区隔;最后,优秀的团队非常重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资本投资的是团队,没有团队去执行,再完美的商业计划书也只是几张纸而已。

  首先,从体育产业未来的发展来看,创新已经成为体育产业主流(创新要素的重组是重点)。基于创新的消费市场如磁石般吸引着资本滚滚而来,每一项技术革新、每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哪怕仅仅尚处概念阶段,在资本的推动下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爆发出巨大张力。在创新中,体育产业的定义很重要。比如乐视将自己的体育产业定义为:以独立知识产权的优质竞赛表演产品内容传播、软硬件结合、线上线下互动、垂直产业生态链。

  其次,新体育组织扮演重要角色(围绕人这个核心组建体育组织)。未来的体育服务业主导方向在体育服务组织的建设,而以资源为依托,以体育为元素,以体育组织为关键环节、以服务产品(体育不是唯一要素)为重点的产业形态成为未来的基本方向。

  第三,关注用户需求、人群多频次参与、构建稳定的盈利方式和商业模式是基本方向。全民健身市场、健身细分市场、极限运动、优质竞赛表演产品、地方特色、民族传统体育市场、足球市场、好看的体育成为新一轮重点关注领域。

  第四,初步形成由政府牵头,高校主导,企业参与,构建政、学、产、研、用的体育产业协同创新中心。

  最后,国内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成立了多个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今年四月,无锡斯诺克世界杯成交体育产权挂牌交易第一单,在北京华奥星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同成立的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上完成,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与体育文化的迅猛发展,在互联网思维普遍渗透的背景下,体育产业与经济领域不断走向深度融合,呈现出较强的产业关联效应。小米以生态思维布局体育产业,微信开始拼运动市场……诸多名企涉足体育领域的程度愈发深入,正确选好“互联网+”的引领模式,再加上资本的配合,将成为体育产业变革最快速的模式。

  (作者为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体育产业 冬奥会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