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学校德育教育不能假大空

2015年08月27日 08: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德育教育“知时节”才能“春风化雨”

  “学校的德育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但我们要克服学校德育教育的‘假大空’,要与学生生活实际和身心发展规律结合。”在8月26日下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小组谈论上,李东福委员发表了这样的观点。会上,不少委员提出,学校德育教育要针对学生各阶段成长特点因材施教,并将其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李东福认为,在学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学阶段要以感性教育为主,中学到大学逐步转向理性教育,“比如诚信教育,小学阶段要以不说谎的生活诚信为主要内容,中学则重点强调不作弊的诚信教育,大学则要讲交友诚信、经济诚信等,才能引起共鸣”。“‘好雨知时节’才能‘春风化雨’”,王新陆委员认为,学校的德育教育要分阶段性,让学生便于操作和行动。倪邦文委员也建议学校的德育教育在教学目标上要体现递进性、层次性,小学重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中学要初步树立理想,逐步形成法律、科学、公民意识,大学则要树立在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

  “不同环境、不同对象要适用不同的话语体系。”对于如何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列席会议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正东建议要改变以教材为主的全面灌输方式,将大课堂灌输转为以小课堂为主的双向互动。秦和委员认为,学校要注重在实践中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和书本上,要创新教育模式,组织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和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王康委员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应仅仅局限于学历教育,还应将其融入整个教育体系,包括继续教育、终身教育以及各种职业培训等,“不要放弃对成人的教育,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国民秉行的国民指南”。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全国政协第十二次常委会 德育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