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抢先看 283件精品9月8日正式开放

2015年08月28日 10:05 | 来源:雅昌艺术
分享到: 

  延禧宫“编纂篇”

 

  “石渠宝笈特展——编纂篇”(延禧宫),以《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来源、编纂人员、编纂体例、贮藏地点及其版本与玺印五个部分逐次解析《石渠宝笈》诸编的内容与特征。本展区展出故宫博物院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典型作品72件(套),其中图书善本十二册,《石渠宝笈》所用宝玺十五件,直观诠释这一书画著录巨作。

 

《五牛图》局部

 

《五牛图》局部

 

 

  为让观众获得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故宫博物院为本次展览绘制了《石渠宝笈》初、续、三编在紫禁城、圆明园贮藏书画的地图,并列举学诗堂这一贮藏地点,展出其相关文物。

 

  本部分展出的晋顾恺之《洛神图卷》,画卷中乾隆己巳十四年(1749)、乙酉三十年(1765年)、丙午五十一年(1786年)乾隆的题识与乾隆内府大臣的题识再述了《石渠宝笈》这一书画著录巨著的编纂体例与其严谨的考据特点,并生动地勾勒出乾隆的艺术趣味。

 

 

宋徽宗书法

 

 

 

 

 

《十骏图》

 

点击下方数字或键盘上“←”、“→”键,可翻页阅读。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故宫 《石渠宝笈》 宋元珍品 历代书画藏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