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永远铭记“不朽的长城”

——国家图书馆用丰富文献还原抗战历史

2015年09月02日 14:09 | 作者:屈菡 薛帅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002564ba9eb8173828fe22

 

  从文化抗战中领略民族大义

 

  湖北省图书馆馆长汤旭岩专程到北京参观了此次抗战文献展,他说,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文献保存同志会”抢购流散古籍、八路军保护《赵城金藏》等史料,这些展现了中国人民在文化领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的顽强斗争。

 

  汤旭岩所说的就是展览的“文化抗战”部分。该部分通过新善本、手稿、档案史料,再现了抗战期间中国的文化工作者,用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新闻及出版等各种形式,抵抗文化侵略、宣传抗战救亡的事迹。

 

  “文化能给人以力量,在抗战的紧要关头,最需要的是同仇敌忾、奋勇杀敌的动力。书籍是文化的载体,抢救、保护图书文献,并及时提供国人借阅,即是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传递文化的力量。”汤旭岩说。

 

  “抗日战争是一次全民族、全方位、各条战线上的全面抗战。‘文化抗战’展示了中国广大爱国知识分子,特别是文化界人士拿起笔作刀枪,以文学、艺术、电影、戏剧、漫画、音乐等文艺形式为武器,宣传抗日救亡、揭露日本侵略罪行,鼓舞民族精神,与日本侵略者展开英勇顽强的斗争。”王小秋说。

 

  展览中有鲁迅、郭沫若、茅盾等人的手稿,丰子恺的战地漫画,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等珍贵资料,还有“中日战争史料征集委员会”收集、出版抗战文献的史料。“这个展览在宣传普及抗战历史、振奋发扬民族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王小秋说。

 

点击下方数字或键盘上“←”、“→”键,可翻页阅读。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国家图书馆 抗战文献 抗战史料 文化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