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明皇宫遗址遭200亿商业开发 遗址面临着消失殆尽危险

2015年09月09日 15: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441775294928

 

  位于西安门附近的工地上,不少黄色的琉璃瓦、带着铭文的明城砖和青花瓷碎片混杂在一起。记者赵昀图

  9年四次考古,确定是皇城西墙遗址

  南京明故宫分为宫城和皇城两重。西安门正是皇城的西门。

  站在西安门可以发现,于2013年开发的中航科技城的商业项目正好就位于西安门正南方的延长线上,也是南京文物部门考古的范围,极有可能是皇城的西墙。

  据南京市博物馆负责该地块考古发掘的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文物部门也已经对这一片区进行了考古勘探,有不少重要的收获。除皇宫西墙外,该地块的考古还发现了涵洞、古井等遗迹。但目前对于该地块的考古报告尚未完成。

  事实上,对这一片区的考古发掘并非是从2014年开始的。

  早在2006年金城科技大厦项目开工前,南京当地文物部门就对这一地块进行了考古勘探。参与此次考古作业的现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研究员王志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当时在工地发现了皇城城垣遗迹,“两点成一线”,由此确定了明故宫的皇城西边城墙的方向和位置。

  “2006年2月到5月,在靠近西安门东南侧大约两百米都不到的地方,发现了皇城西墙城墙地下的基址,由此确定了皇城西墙的位置,包括皇城西墙的结构。”王志高说,这处是一个线性遗址,距离很长。

  据专家介绍,9年前,政府部门或普通民众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度都没有今天高,所以“当时也没有保护下来”。

  此后,当地文物主管部门对这一地块又进行了3次考古勘探。然而,这4次考古报告从未公布过。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管处副主任丁波对澎湃新闻表示,根据相关规定,有些考古报告可以公示,“有些不可以”。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