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明皇宫遗址遭200亿商业开发 遗址面临着消失殆尽危险

2015年09月09日 15: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441775303887

 

  在明故宫皇宫遗址西南角地块上,一个商业地产项目——中航科技城,正处于火热建设中。记者赵昀图

 

  “遗址面临着消失殆尽的危险,令人痛心”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曾主持《文物法》起草的老专家谢辰生先生对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参与过《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审议,明故宫皇城格局受重点保护,现在地块全部开发,置遗址保护于何处?

  “几十年前建厂盖房、地基较浅,对地下遗址不会造成太大破坏。但现在搞建设,桩基动辄打几十米,还要搞地下室和停车场,地下遗迹将荡然无存。”谢辰生老先生激动地说:“我们等了几十年才等到一个保护皇宫遗址的机会,可现在,它的遗址却面临着消失殆尽的危险,实在令人痛心!”

  谢辰生老先生说,南京市当初应该采取土地置换的办法,用其他地块补偿企业,把这块地收归国有,做成遗址公园,“这才是最优选择”。“我们的城市不缺高楼大厦和GDP,但是缺乏对历史和文化的敬畏。”他说。

  现在“两难”的形势已经形成:一方面,历史遗址理应得到妥善保护,另一方面,地产商200亿的开发项目已经启动。

  谢辰生老先生对澎湃新闻说:“这是当年不依法决策的恶果。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怎么能整体开发呢?文物部门不公开考古发现,就更不对。当务之急是公开考古发现,请专家和公众参与讨论,争取在遗产保护和商业开发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