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第二届“虚苑版画新锐奖”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2015年09月22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5年9月19日下午3点半,由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锐不可当”第二届虚苑青年版画创作新锐奖获奖作品展在北京文资虚苑美术馆开幕,同时举行“新锐奖”颁奖仪式。

 

  第二届“虚苑青年版画创作新锐奖”从2015年3月启动,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作品,共收到51所院校526位同学的2178件作品。经过严格的票决,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著名策展人、艺术家邱志杰、八大美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蔡枫、邓耀明、郭鉴文、邵常毅、徐宝中、张广慧、杨锋),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副主任王家增,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钟曦,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赵永康组成的评委团,经过三轮投票,评选出本届新锐奖的最终33位获奖作者及56位入选作者。

 

第二届虚苑青年版画创作新锐奖获奖作品展及颁奖仪式现场

第二届虚苑青年版画创作新锐奖获奖作品展及颁奖仪式现场

 

颁奖嘉宾苏新平(右一)、邱志杰(左一)与策展人特别奖获得者刘海辰(左二)、新锐奖获得者徐娜(右二)合影。

颁奖嘉宾苏新平(右一)、邱志杰(左一)与策展人特别奖获得者刘海辰(左二)、新锐奖获得者徐娜(右二)合影

 

嘉宾评委与获奖同学合影

嘉宾评委与获奖同学合影

 

嘉宾观展

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相比往届,本届新锐奖增设了策展人特别奖1名,由中央美术学院刘海辰获得;“新锐奖”的获得者是来自天津美术学院的徐娜;“新星奖”的获得者是来自云南艺术学院李斌和中央美术学院王启凡;“新秀奖”的获得者是来自鲁迅美术学院王继鹏、西安美术学院张桐源和殷朋朋、鲁迅美术学院宋宜忱,另外还有25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对于这届评选,虚苑新锐奖评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表示:“之前对于石印、水印木刻这些版种,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冲击下可能有些弱化,但近些年我们看到有所抬头。虽然有市场、艺术思潮这些的影响,但反而让大家静下面对艺术本体的问题。艺术本体不以画种、版种为标准,哪些适合学生自己他就会去选择,进入一个正常的学习阶段。年轻人不可以用模式来规定他,他们是具有生长性的,作为老师、策展人或是批评家我们都要用新的视角看待他们的变化,这也是一个健康的艺术生态的表现。”

 

《停·行之四》 李斌    木版水印 140cmx88cm

《停·行之四》 李斌 木版水印 140cmx88cm

 

《天问系列》王启凡 65cm×82cm×12 木板水印 2015

《天问系列》王启凡 65cm×82cm×12 木板水印 2015

 

《上善若水2》 木口木刻 50x40cm 2015年  徐娜

《上善若水2》 木口木刻 50x40cm 2015年 徐娜

 

《窥·梦中呓语》  铜版  60cm×41.5cm   2015  王继鹏

《窥·梦中呓语》 铜版 60cm×41.5cm 2015 王继鹏

 

《古问今释-3》,黑白木刻,120X50cm,张桐源,2015年4月

《古问今释-3》,黑白木刻,120X50cm,张桐源,2015年4月

 

  “我们这次评选有三个标准,首先是艺术作品背后的难度,就是投入的时间、精力、材料、印制的难度等。第二是独特性,就是艺术家创作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有个人的特点,作品背后有自己的生活体验或是经历故事。最后是作品的完整度,不是说面面俱到,图式的堆砌,而是学生的感觉和悟性。”苏新平说。

 

  虚苑新锐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邱志杰也评价道:“相比其他艺术门类,版画在市场上比较冷门,但是其实它隐藏着巨大的潜力,所以当得知虚苑这个活动,我们各大美院的版画系的老师们都非常支持和鼓励的。在评选中我们非常认真,每一票都是有考虑和慎重选择的。大家看到学生们的努力,同时在技术上的创造和创新很活跃,评选已经是第二年了,应该说每年都有给我惊喜。”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5日,之后还将在济南美术馆、无锡苏迦美术馆等地进行巡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第二届 “虚苑版画新锐奖” 颁奖仪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