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104家心灵家园服务失独老人

2015年09月23日 10:23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北京市卫计委昨天公布,本市在16个区县共建立104家心灵家园,服务失独老人。

  心灵家园工程,是北京计生协推出的专门针对失独家庭的服务项目,要求有固定的、一定面积的场所,立足社区,方便老人来往,还要配备充足的文化体育娱乐设施,满足老人们简单聚会用餐的需求。目前,全市共建成心灵家园基地104个,102个都建在了社区和乡村,在老人们步行可到的距离。

  其中73个心灵家园都是周一至周五白天开放,全市心灵家园工作人员达到288人。心灵家园通过丰富的服务活动抚慰了失独老人的痛苦,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创痛,同时也引领他们逐渐由受助者成为自助者和助人者。心灵家园开展各类活动,如建立老人书屋,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踏青、采风、访古等游览活动;开展书画、茶艺、美食、养生、健身等培训活动;组织观影、观剧、歌咏、舞蹈、太极拳等文体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联谊会、茶话会等活动。

  另据了解,自2012年起,北京市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顺义、怀柔7个区县参加了由中国计生协发起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探索项目,共获得项目资金268万元,各区配套资金523.12万元,帮扶失独老人8144人次,约5173户次。

  该项目主要是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养老照料、医疗护理、文娱活动、精神慰藉等4大类20余项服务,包括保洁、理发、送餐、电器维修等家政服务,为失独老人免费体检、开展社区卫生健康服务、开通绿色诊疗通道、陪同挂号就医、为老人免费投保意外伤害保险、开展老年保健讲座等医疗服务,以及郊外采风、文体娱乐、节假日走访慰问、心理咨询等。(记者 方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灵家园 服务失独老人 北京计生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