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铁联运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2015年10月16日 08:57 | 作者:樊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随着铁路货运改革的深入,铁路与海港的海铁联运也不断发展。近日,在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利港营业部,记者看到,因方便快捷,走铁路的集装箱越来越多。

  “相比传统物流方式,海铁联运实现了门到门、一站式、全封闭的物流运输,可有效避免运输过程中的各种损耗。同时,由码头直接短驳至有铁路专用线的堆场,减少了二次短驳,降低了整体物流成本。”天津兆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逄磊告诉记者。

  今年1月,首趟京津冀海运铁路联合运输集装箱班列开行。集装箱货物在天津港卸货后,通过火车专列就可以运到石家庄南站,改变了过去两地运输主要靠公路汽运,受天气影响大,运输时间长的劣势,提升了天津港集装箱发展的竞争力。

  在首列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受到市场欢迎之后,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随后又开行了8条线路的国内集装箱班列。随着5月班列进入稳定运转期,天津港铁路集装箱运输比重大幅攀升。

  截至10月10日,疏港国内集装箱完成80994标准箱,日均完成286标准箱,同比增加193标准箱,增幅达到206.8%。

  目前已开行的9条集装箱线路,分别是天津港发石家庄南、包头、银川南、新筑、绿化、张家口南、枣园堡、石河子、太原西的集装箱班列。截至10月10日,包头、绿化、枣园堡三个方向共发运22286标准箱,同比增加14430标准箱,增幅183.7%,石家庄南、银川南、新筑、张家口南、石河子、太原西六个方向共发运12322标准箱,均为纯增长。

  为了降低客户物流成本,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整合了天津港区8家铁路专用线,为客户提供铁路集疏港“海铁联运一口价”。北京铁路局与天津市交委、天津港达成战略合作,对竞争价格实施优惠。例如,张家口到天津班列优惠下浮2%,天津港到石家庄南优惠下浮52%。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的货运量为150万标准箱,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海铁联运量同比增加了两倍。铁路货改之后,走海铁联运的成本下降了20%,比汽车运输要低。”天津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综合业务发展部总经理王树立告诉记者。

  此外,以前客户在码头就交货,货物需要拆装后再转场运输。王树立表示,如今,建材、矿产品等各种货物都不用拆箱,而是直接经铁路运到石家庄、张家口、宁夏、内蒙古等地区。

  “既实现了‘门对门’,又减少了货物损耗,仅每次少拆装一个集装箱的费用就可节约500元。”他说。

  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利港运营部经理许铁树表示,通过海铁联运模式的发展也为京津冀等地区运输提高了效率,缓解了北京汽运交通堵塞问题,同时各个环节无缝对接,降低了社会物流成本,从环保角度看还降低了碳排放。

  北京铁路局天津货运中心将借助集装箱班列开行的成功做法,继续发挥铁路骨干作用,年内开通兰州平罗班列、新疆乌鲁木齐的乌北班列,预计到2015年年底将突破9万标箱,为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提供动力引擎。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京津冀一体化 天津港 石家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