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第六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工作圆满完成

2015年10月19日 11:1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2014年9月,市委统战部启动第六批市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集中选派85名党外代表人士在万州、渝中、九龙坡、渝北、北碚、巴南和市高法院、市检察院等市级基地参加实践锻炼。一年来,在各地党委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市级基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配合,不断优化管理服务,圆满完成实践锻炼工作任务,取得了实际效果。

    一、 党委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亲自参与部门协调、基地建设、人选确定、工作动员等工作,有力推动了实践锻炼各项工作开展。各基地所在党委(党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先后召开28次常委会(党组会)专题研究有关工作。各基地党政领导先后87人次参与实践锻炼有关活动。为保证基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及时在全市层面和各基地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日常工作。各基地共计安排工作经费180余万元,保证了基地正常运行。

    二、 科学安排定岗,干部真受锻炼。在人选选派上,充分考虑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规律及培养需求,严格标准条件和选派程序,层层把关,确保人选质量。在岗位安排上,按照“缺啥补啥”和“人岗相宜”原则,主要安排政府工作部门和乡镇街道等实职领导岗位。第六批挂职干部中,76人挂任实职安排,其中挂任区级部门27人、街镇42人、园区6人、国企1人,职务较低的同志也高挂安排部门或街道助理。各接收单位也明确具体分工,赋予相应权力,支持独立开展工作。市高法院基地坚持“三个有利于”和“四个强化”,积极打造挂职干部快速成长平台。市检察院基地根据挂职干部特点,将挂职干部安排到监所检察处、职务犯罪预防处、研究室等核心业务部门,支持独立开展工作。

    三、 精心培训带教,帮助锻炼提高。针对党外代表人士从政经验缺乏实际,在重庆社院集中开展岗前培训的基础上,各基地结合实际加强教育培训和岗位锻炼。万州基地举办专题培训座谈,让挂职干部尽快熟悉全区统一战线形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渝中基地结合党外青年“同心”人才工程,制定培训“日程表”,以实地调研、集智建言、专题学习、联谊交流“四大模块”为抓手,促进挂职干部健康成长;九龙坡基地组织挂职干部到各街镇园区、派出区县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渝北基地大胆放手使用挂职干部,针对性安排在安全稳定、城区建管、物业管理等急难险重、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工作岗位经受锻炼。

    四、 健全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服务。按照有关要求,市委统战部积极指导各基地健全完善51项工作制度,确保职责分工、办公条件、工作补贴、生活住宿“四落实”。各基地积极加强与选派单位沟通联系近110次,帮助挂职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困难62件(次)。把挂职干部纳入在职干部范围一同管理、一同考核,并建立挂职干部思想、学习、工作档案。北碚基地健全完善月度工作交流、不定期探访、需求动态跟踪等机制,细致入微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巴南基地及时制定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对培养、管理、考核等各环节进行明确要求,为挂职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微信群,及时了解挂职干部思想动态,切实加强管理服务。

    五、 致力助推发展,扩大工作成果。挂职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工作资源,努力参与引资引智,积极助推民生改善,有力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第六批挂职干部共协助完成招商引资项目54个,促成合作交流项目61个,协调引资19亿余元,累计走访群众3096户、11526人次,结成帮扶对子107对,解决群众实际困难607件,提交调研报告103篇,提出意见建议446条,转化政策措施98条。比如:万州基地挂职同志,发挥所在党派、工作单位和自身优势,协助引进区外招商引资项目10个,投入金额4.7亿元;九龙坡基地的19名挂职干部分别结对19户困难群众,落实帮扶项目10个、帮扶群众资金28300余元;渝北基地挂职的同志,主动争取原单位支持,将重医附二院的远程心电图引进乡镇,并促成重庆医科大学与镇卫生院建立合作指导关系;在北碚挂职的新阶层人士发挥优势,引进民生银行等在基地设立网点,引入资金3亿元。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重庆 第六批 党外代表人士 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