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学者荣获德国2015年“绿色精英”奖

2015年10月31日 13: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10月30日电(记者郭洋)德国联邦教研部30日为2015年评选出的“绿色精英”颁奖,中国31岁的青年学者张淑娟获奖。

  张淑娟曾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受污染或受损生态系统的生物修复,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在水稻根系接种微生物来促进水稻对氮和磷的吸收,在保证水稻产量的前提下减少化肥用量,最终减少化肥对水体的污染。目前,张淑娟在东南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绿色精英”奖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张淑娟的研究项目令人印象深刻,减少稻田退水(灌溉后排出的水)污染的研究不仅适用于中国,也可在全球推广。

  颁奖当天张淑娟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颁奖典礼。她通过电话告诉新华社记者,“绿色精英”奖是对她的一种肯定与鼓励,非常期待与德国同行的合作研究,希望能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环境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绿色精英”奖由德国教研部于2009年发起,旨在奖励活跃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今年的“绿色精英”共27人,来自20个国家,由专家评审委员会从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550份申请中评选而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25岁,研究领域包括水文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绿色能源技术、电化学等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学科。

  作为奖励,这些“绿色精英”可在今年获得为期两周的访德交流机会,还可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到德国科研机构或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究访问,费用由德国政府全额资助,以加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

  截至目前,已有20名中国青年学者获得“绿色精英”奖。德国教研部负责可持续发展的副司长维尔弗里德·克劳斯说,所有“绿色精英”中,中国学者一直是个很大的群体,他们在德中两国科教合作中发挥着桥梁作用。德国教研部非常重视对华合作,于本月28日发布了《中国战略》,以期进一步深化两国科教合作。(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学者 德国2015年“绿色精英”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