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以色列民众纪念拉宾遇刺20周年

2015年11月01日 12: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以色列特拉维夫10月31日电(记者范小林)约10万名以色列民众10月31日晚在特拉维夫拉宾广场举行集会,纪念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20周年。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参加了集会并发表讲话。里夫林表示,以色列人民不会被暴力和极端主义吓倒。克林顿在讲话中呼吁以色列人民继续完成拉宾未竟的和平事业。

  美国总统奥巴马向集会发来视频讲话,呼吁以巴双方作出妥协,在两国方案的基础上解决冲突。

  当晚的集会由以色列几个左翼和平组织联合举行。一位名叫林德的男子对新华社记者说,20年前拉宾遇刺当晚,他就在这个广场(当时名为列王广场,后为纪念拉宾更名为拉宾广场)参加和平集会。拉宾遇刺后,他每年都来这里参加集会悼念拉宾。

  1995年11月4日,拉宾在这个广场参加一次和平集会后遭一名犹太极右翼激进分子枪击,伤重不治,时年73岁。从本月25日开始,以色列官方和民间举行了为期一周的纪念活动,包括官方纪念仪式、图片展、集会等,纪念拉宾遇刺20周年。

  拉宾生前曾两度担任以色列总理和工党主席。他力排阻力在1993年与巴勒斯坦签署了历史性的《奥斯陆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先行撤出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并逐步扩大巴勒斯坦的自治范围。为此,他和时任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时任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一同获得了1994年诺贝尔和平奖。

  拉宾遇刺后,以巴和谈与和平进程至今止步不前。自今年10月初以来,以巴双方冲突升级,袭击事件不断,已造成11名以色列人和5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编辑:曾珂

关键词:拉宾遇刺20周年 拉宾遇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