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罗锦鳞:古希腊戏剧的现代魅力

2015年11月02日 09: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的戏剧是东方的古老戏剧,古希腊戏剧是西方的古老戏剧,两个古老戏剧中有许多是相通的,我们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就像“牛奶+咖啡”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罗锦鳞

罗锦鳞

 

  □演讲人:罗锦鳞

  ■演讲人简介:

  罗锦鳞先生1937年生于北京,当代导演艺术家,现为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导演过多部舞台剧、电视剧和广播剧,并参与了一些电影的拍摄,其中代表作有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安提戈涅》、《特洛亚妇女》、《晚餐》、《美狄亚》和《忒拜城》(用河北梆子演出)、《城邦恩仇》(用评剧演出);古希腊喜剧《地母节妇女》等;话剧《岳飞》、《霓虹灯下的哨兵》、《北大荒人》等。1989年获得首届振兴话剧奖(现已更名为“金狮奖”)之优秀导演奖,2005年获文化部颁发的“创新奖”,2009年获希腊雅典州政府授予“希腊文化大使”称号。

 

  编者按:

  古希腊戏剧起源于民间歌舞和宗教仪式,题材大都来自于古希腊神话和英雄传说,以及闻名于世的《荷马史诗》。诗化的语言、传奇的故事使古希腊戏剧具有无穷的魅力,甚至成为欧洲文艺复兴的源泉之一。本期讲坛版特邀请当代导演艺术家罗锦鳞教授结合自己的导演、研究经历,带我们一同感受古希腊戏剧的现代魅力。

 

《安提戈涅》剧照

《安提戈涅》剧照

 

  ■精彩阅读:

  □古希腊戏剧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对人性歌颂、对社会问题的拷问,在今天仍然有指导意义……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实际上是古希腊人本主义的继承,跟我们现在所提的“以人为本”的意思是一样的。

  □古希腊的美学很讲究分寸,任何事情多一点儿不行,少一点儿不足,要恰到好处。另外,在美学上来讲,他们有一句话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艺术要用最经济的手段表现最丰富的内容”,其实还是简洁。这一点恰恰和中国的艺术很像。

 

《城邦恩仇》(评剧)剧照

《城邦恩仇》(评剧)剧照

 

  引言

  古希腊文化对于欧洲文化来说,应该是一个源泉与开端,著名的“文艺复兴”就是根据古希腊、古罗马的精神诞生的。文艺复兴对后世的影响,众所周知。可以说,中国现在也正处于“文艺复兴的时代”,因此,追溯古希腊文化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古希腊戏剧是古希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对古希腊戏剧不能说研究过,只是有所接触,因为我有先天的便利条件:我的父亲罗念生是一位把希腊文化翻译成中文的学者,我从小就帮他抄稿子,受了熏陶。后来我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留下来当了老师。我学的是导演专业,从1986年就开始导演古希腊戏剧。

 

《美狄亚》(河北梆子)剧照

《美狄亚》(河北梆子)剧照

 

  戏剧中歌颂人性、拷问现实

 

  古希腊戏剧中许多作品是有关命运的主题。1985年我选的戏是《俄狄浦斯王》,这个戏是命运悲剧的代表作,因为神说了:俄狄浦斯长大以后要杀父娶母。最后他果然杀了父亲,娶了母亲,还生了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我在学习这个剧本的过程中,越来越觉得俄狄浦斯虽然没有逃脱命运的安排,但是从一开始就在与命运抗争:你说我长大了要杀父娶母,那我就离开这个城邦,离开我的父母就不会有杀害的机会了。哪想到后来应验了。那当他证实了自己就是杀父娶母的凶手之后怎么办?他首先想到的是自杀。但他又想:死了以后,到了地狱,还有什么脸面去见爸爸、妈妈?于是他没有自杀。他曾亲自下了一道命令:凶手抓到了以后,不管是谁,都要将他流放,惩罚他。最后,他自己成了罪人,于是他对自己进行了自我惩罚。惩罚手段是很残酷的:他把自己的两只眼睛挖瞎了,然后把自己放逐流浪,通过忍受人类的各种灾难来惩罚自己。这种自责、自惩的精神,难道不是人类最宝贵的精神吗?不是今天应该发扬的吗?

 

  想到这儿,我找到了俄狄浦斯在当今的价值。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希腊大使馆的文化参赞。她听完了我的介绍以后,同意我的看法。为什么?俄狄浦斯就是英雄,是一个抗争命运的英雄。更可贵的是,他自己犯法了,敢于承担后果,进行自我惩罚。于是就排演了这部戏,没想到一公演,产生了意外的效果,受到了空前的欢迎。起初只决定演5场,结果演了20多场。演第3场的时候,希腊政府就邀请我们到希腊去演出。我们参加了希腊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古希腊戏剧节,《俄狄浦斯王》的演出,轰动了戏剧节。许多外国专家、记者就问:你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唯物主义者,怎么可能会排演一部命运悲剧呢?我就把我以上的想法解释了一遍,没想到引起大家的掌声。由此开始,我就在希腊戏剧的神殿中畅游。到现在为止,我统计了一下,我可能已经导演了十四五个剧目,当然有的是排了两三次的。

 

《忒拜城》(河北梆子)剧照

《忒拜城》(河北梆子)剧照

 

  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古希腊戏剧不愧是西方戏剧的源头。在2500多年前,他们的作品涉及人类所存在的社会、精神、思想、伦理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在2500年以后的今天看来,仍然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再比如说,在《安提戈涅》这部戏中,克瑞翁下了一道命令,谁如果埋葬了波吕涅克斯,就宣判他死刑。主角安提戈涅却仍冒死埋葬了自己的二哥。这种精神,世世代代鼓舞着人们。在这部戏中,克瑞翁是国王,他下了命令不许埋葬,居然就有人埋葬了,于是乎就要把她处死。这就惹怒了天神和家人,最后悲剧造成了,他自己也成了孤家寡人。他是一个被扭曲了人性的人,当他的人性恢复的时候,悲剧已经造成了,这表明,人不能独断专横,不能“一言堂,一句顶一万句”。古希腊戏剧中,所表现出的那种对人性歌颂、对社会问题的拷问,在今天仍然有指导意义。比如在《安提戈涅》的合唱歌中有一段歌词讲到,人可以打鱼、捕猎、种庄稼、生孩子,什么都可以,人是伟大的,但是人不能避免死亡。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实际上是古希腊人本主义的继承,跟我们现在所提的“以人为本”的意思是一样的。当时希腊规定女人不得参与政治,不得观看运动会,看戏只许看悲剧,不许看喜剧……于是《美狄亚》成为古希腊的第一部为女性鸣不平的戏。

 

  我今年已经79岁了,但还想把更多的希腊戏剧搬到中国的舞台上。中国的观众也已经不再像之前那样对希腊戏剧感到陌生,甚至还有很多年轻人热爱它。我在北京人艺导演了一个希腊现代作家写的古希腊悲剧故事《晚餐》,2010年排的,到现在已经5年了,5年时间演了7轮。这部戏阐述了很深刻的哲理,但没想到的是年轻观众们坐住了,耐心地看完了这部戏。尤其是今年演出的时候,演员都已谢幕了,还没有一个观众离开座位。我感到非常意外,于是就找观众问,观众说,在这个悲剧气氛中我们出不来,里面引起我们思考的问题太多了。

 

《晚餐》剧照

《晚餐》剧照

 

  戏剧之功用:宣泄、净化、陶冶

 

  2500多年来,古希腊戏剧有着非常强的生命力,直到现在都在全世界各个国家上演着。中国从一开始只有我一个导演古希腊戏剧,到现在有很多的导演排演了。那么,什么是古希腊戏剧?接下来,我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古希腊戏剧是怎么诞生的?

 

  在古代希腊,每到葡萄丰收的季节,要举行盛大的葡萄酒节,在这个节日上,大家唱歌、跳舞,祭奠酒神狄俄倪索斯。年年如此,久而久之,人们不满足了。于是,有人就提出:我们祭奠酒神,为何不找一个唱歌的队员来扮演酒神呢?于是在这些歌舞者中间,找一位来扮演酒神,当着大家表演酒神周游世界的悲剧故事。载歌载舞的人们,头戴羊角,身披羊皮,还弄个羊尾巴,在古希腊语里叫做萨堤洛斯“羊人”。戏剧艺术的定义就是由演员扮演人物,并当着观众的面表演故事的艺术。上述建议是一个叫忒斯庇斯的雅典人在公元前534年提出的,并第一个采取了演员来扮演人物的方式,讲述与酒神狄俄倪索斯有关的故事,由此,戏剧就诞生了。

 

  古希腊戏剧的发展与演出在公元前5世纪到达了高潮。为什么?当时有一个叫伯利克里的政治家,他发现,作家写出来的文章、哲学论述及写出来的诗是文字,那么,不识字的文盲怎么办?他就觉得戏剧最好,只要有耳朵、眼睛,就能欣赏戏剧。于是就号召举行戏剧节。古代希腊每年要举办三个戏剧节,分别为“勒奈亚节”,于每年一、二月之间举行;“酒神大节”,在每年三、四月之间举行;“乡村酒神节”,于每年十二月和次年一月之间在农村举行。其中最大的是“酒神大节”,这个节日一般要举办5天。在这5天的时间里,政府停止办公,所有人都去看戏,甚至监狱的犯人也要押解着去看戏。戏剧在当时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戏剧节期间,人们都换上很漂亮的衣服,带着葡萄酒、肉、面包、鸡蛋,从太阳出山就去看戏,直到太阳落山。当戏好时,大家就专心地看戏;当戏不好时,就吃肉、喝酒;戏再不好时,就把鸡蛋扔到台上,高喊“换戏”。

 

1986年《俄狄浦斯王》在希腊演出时的剧照

1986年《俄狄浦斯王》在希腊演出时的剧照

 

  每到戏剧节都要进行戏剧比赛。每次戏剧节都要选出三个悲剧诗人的作品来进行比赛,比赛分头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因为只有三个人比赛,所以得三等奖就是失败了。雅典,当时一共分10个区,每个区选出若干个候选人来,然后由政府决定10名,1个区1名,由这10个评委打分,打完分以后随便抽出5个人的分数,把这5个人的分数一平均,以此为标准,来评定选手是不是获奖。评判以前,评委要宣誓,要保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如果有营私舞弊的现象,将受到观众的指责。更甚者,违反了法律,要被判刑。传说最严重的刑是死刑。所以,酒神的大节中产生了无数的作家,包括现在流传下来的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都先后获得过多次头等奖。

 

  戏剧是和观众直接交流的最好的艺术形式之一。戏剧反映了人生,人生从戏剧中得到洗涤,得到“卡塔西斯”。“卡塔西斯”这个词,有的人翻译成“净化”,有的人翻译成“宣泄”,我父亲罗念生翻译的时候用了一个词,叫“陶冶”。我以为,这三个词,单独地用,任何一个词都不足以表达出“卡塔西斯”的内涵,我的意思是,把这三个词的意思搁置在一起:通过观看戏剧,观众可以宣泄情感;跟戏中褒奖的人物学习,戏剧讽刺的对象太糟糕了,我们不要像他一样,这就得到了思想的净化;情感宣泄了,思想净化了,就能够陶冶人的情操。宣泄、净化、陶冶,就是“卡塔西斯”的意思,就是戏剧的作用。这一点,古希腊戏剧给我们做了很好的典范。

 

  古希腊很多的戏剧理论,经过2500年,直到今天仍然是有意义和有作用的。比如说戏剧的行动、戏剧的冲突、戏剧的人物、戏剧的语言,也就是亚里士多德在《诗学》中总结的戏剧理论,仍然在指导着我们今天的戏剧活动。我觉得戏剧对人有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看戏,可以达到“卡塔西斯”。在解放战争的时候,演出《白毛女》、《血泪仇》等戏,战士们看了以后都喊“为喜儿报仇”,这都是戏剧的力量。

 

  中西戏剧之美

 

  值得我们总结的东西有很多。我们应该从古希腊戏剧中汲取营养,把中国的戏剧搞得更好。这方面我也做了一些尝试。我尝试用中国的戏曲表演古希腊戏剧,搞了三出用戏曲演绎的古希腊悲剧,受到了中外观众的称赞。比如说用河北梆子的形式来演《美狄亚》、《忒拜城》和用评剧表演《城邦恩仇》。中国的戏剧是东方的古老戏剧,古希腊戏剧是西方的古老戏剧,两个古老戏剧中有许多是相通的,我们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就像“牛奶+咖啡”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通过这个形式向世界宣传了中国戏剧的美。

 

  古希腊的哲学、美学,或者说古希腊艺术的精髓是两个字:“简洁”。除了简洁以外,庄严,肃穆,具有震撼力。戏剧、建筑、雕塑绘画……都体现了这样的风格。古希腊的美学很讲究分寸,任何事情多一点儿不行,少一点儿不足,要恰到好处。另外,在美学上来讲,他们有一句话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艺术要用最经济的手段表现最丰富的内容”,其实还是简洁。这一点恰恰和中国的艺术很像。我们有“以一当十”,我们有“留白”,要给观众留下想象的余地。

 

  古希腊神话与中国神话也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古希腊神话中的神和人同形、同性,神也有七情六欲,也是人的形象,也分男女。古希腊的神话读起来很费劲,太多了,光12大神系你就搞不清楚,现在我还分不清楚。他们都住在奥林匹斯山上,这个山远望确实仙气十足。他们以宙斯为首,在那儿过着跟人一样的生活。神话在古代是人们理想追求的一种产物,因此古希腊神话中的神跟人是同性、同形的。在希腊,不是只信一个神,你可以信宙斯这个大神,也可以信阿波罗,信狄奥尼索斯,这是泛神论。神话本身就是人们愿望产生的艺术,同时艺术也成为了神话里面的材料,古希腊戏剧里面很多是来自于神话和英雄传说,还有的是来自《荷马史诗》,希腊戏剧的合唱歌、对白是以诗的形式创作的,是诗剧。

 

  古希腊的剧作家,是信神的,尊敬神的,但是也强调要提出怀疑,甚至对抗神。在三大悲剧作家中,埃斯库罗斯与索福克勒斯写理想中的人,写人应该是什么样的,欧里庇得斯写了人本来是怎么样。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争着当雅典的守护神,雅典人投票给了雅典娜,波塞冬就生气了,就走了,于是雅典人修了一个类似的海神庙,来平息他们之间的争斗。神话故事的主角实际上是人的写照,而理想中的人又具有神性,天、地、人应该合一。希腊神话解释了这些,其实神的意识代表了人性。

 

  (本文系罗锦鳞先生2015年9月在世纪文景“文景艺文季”的演讲,10月28日修订于上海。)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罗锦鳞 古希腊戏剧 戏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