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各族各界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共绘全面小康宏伟蓝图

2015年11月02日 09:39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29日闭幕。这次旨在谋划未来5年中国发展之路的关键会议,将绘制出一幅怎样的“十三五”画卷,引发我区各地干部群众的关注。各地干部群众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途径,积极收看收听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公报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中央在北京召开了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特殊时代背景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林芝市委书记赵世军说,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中国梦的实现,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前进的方向,林芝市将立即行动起来,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会精神融为一体,立足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深入分析问题,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到2018年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表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目的,结合林芝实际,要坚持做到“六个必须”:必须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按照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为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必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治体系,加快法治经济和法治社会建设,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必须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必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发展航船沿着正确航道破浪前进。

  阿里地区发改委主任甘征文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三五”发展明确了目标,绘制了蓝图。“十三五”时期,阿里地区将以超常规发展为主体,以项目、品牌建设为抓手,破解基础设施、人才、资源三大瓶颈,做强精品旅游、高原特色农牧业、边贸物流、绿色矿产四大产业,实施点状开发、旅游兴区、对外开放、边贸富民、品牌强区战略,把阿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旅游目的地、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国家重要的绿色矿产资源接续基地、西藏西部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和引领藏西长足发展的先导区。

  谈起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日喀则市退休老干部次仁达娃高兴不已。“十八届五中全会研究讨论‘十三五’规划,这将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次仁达娃说,经过“十二五”又一个5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各行各业取得了巨大成绩。以日喀则为例,城市变漂亮了,老百姓住房越来越好了,收入也提高了,真可以说,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大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富裕了。听到这里,另一位老干部索多也说,有这么好的基础,“十三五”规划又提出新的蓝图,这必将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也更有信心,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小康。

  那曲地区干部群众通过网络、电视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相关背景和大家关注的热点。那曲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龙说:“‘十三五’规划是此次会议一大看点,会议明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我们备感振奋。作为宣传系统的一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责无旁贷。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那曲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宣讲活动,面对面向干部群众讲清楚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调动起各个方面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

  “4天的时间,会议研究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举国乃至举世关注的议程。”拉萨市扶贫办副主任次仁说,今后,我们要重新审视扶贫开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扶贫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四个切实”贯穿工作始终,做到“六个精准”,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拉萨市扶贫开发工作,使项目全覆盖、零遗漏;扎实做好“整村推进”试点,严格资金使用,进一步加强扶贫农发项目管理和建设力度,使扶贫农发项目见实效,让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确保拉萨市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藏 热议 五中全会公报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