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淄博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强调充分发挥统战作用

2015年11月02日 16:49 | 来源:淄博日报
分享到: 

  10月30日,淄博市委召开统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更加广泛地凝聚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强大合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丛锡钢传达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我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山东省推进<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工作方案》工作意见作了说明;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市政协主席郭利民,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王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阐释了做好统战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全市各级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统领,高度重视强化战略意识和政治思维,始终坚持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要高度重视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方法,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自觉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谋划统战工作,更加充分地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起推动淄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和不竭动力。

  王浩强调,要坚持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聚焦“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切实把准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契合点,全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着力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充分发挥他们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推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高效;要着力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坚持用好阵地、广泛团结、健全网络,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要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教育、引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务实、有效地发挥好工商联职能作用;要着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着力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充分发挥齐文化等特色和优势,深化文化交流和基层民众交流,增进文化认同、情感交融,吸引更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朋友来淄投资兴业、共谋发展;要着力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注重发现和储备,注重教育和培养,注重安排和使用,建设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王浩要求,要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核心,不断提高领导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向心力。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全局统筹推进,为统战工作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强大力量;要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统战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各级统战干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优良的作风赢得党外人士的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一起开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局面,凝心聚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共同努力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

  周连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要求上来;要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着力点,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为全面推进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要强化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全市统一战线事业新局面,为加快淄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淄博市 统战 统一战线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