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越关系日益巩固

2015年11月03日 15: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河内11月3日电(国际观察)中越关系日益巩固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乐艳娜 闫建华

  11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越关系向前发展。

  近年来,中越高层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密切,人文交流升温。观察人士认为,尽管中越之间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双方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这使友好合作成为两国关系的必然趋势。

  高层往来更加频繁

  2014年,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6月和10月两次访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作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于8月访华;同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到北京参加APEC会议的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时指出,双方要共同努力,把双边关系转圜势头巩固好,把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发展好,关键是加强战略沟通,把握双边关系正确方向;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强调要通过两党高层交往,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推动中越关系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发展。

  中越高层交往势头在2015年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

  今年4月,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中越联合公报》指出,中越作为重要邻邦,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两国发展互为重要机遇;随后,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郭声琨也访问了访问越南。

  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越,强调中越是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的友好邻邦。张高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

  今年9月中旬,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春福访华并出席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此前,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还来华出席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中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稳步发展,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经贸关系日益密切

  自中越关系出现转圜势头以来,中越经贸和文化交流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方参与建设的越南河静省台塑钢铁建设项目1号高炉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竣工。越中边境越南关口前,一辆辆满载越南大米、咖啡、腰果仁、木薯及木薯制品、橡胶、胡椒、茶叶、蔬果、水产、木材及木制品、藤竹制品等农产品的货车经常排成数公里的“长蛇阵”。

  今年1月到9月,越南农产品出口下滑4.9%,但对华出口逆势大幅增长19.4%,达43.2亿美元,顺差30.4亿美元,其中,8月同比增长23.9%,9月增长24.7%。

  可以说,中越贸易关系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越南跃升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前三季度,中越进出口商品总值6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

  在中国海关总署所列的前三季度进出口商品主要国别(地区)总值表中,中越贸易总额增速排名第一,越南商品对华出口增速甚至高达20.6%。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介绍,中越贸易额在今年前9个月,每个月的同比增速都超过10%,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900亿美元。照此势头发展,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17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可望顺利实现。

  中越投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今年7月,张高丽副总理访越期间,投资总额为17.55亿美元的越南永新火电厂合作项目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成为近年来两国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的重大项目,将有助于解决越南南方的缺电问题。

  人文交流空间广阔

  近年来,中越两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稳步升温。中越青年友好交流、人民论坛、媒体交流和记者互访、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间友好交流、边境联谊等各种形式的活动丰富了两国交流渠道,不断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访问越南期间,见证了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挂牌。如今,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各项活动正有声有色地展开。今年9月,孔子学院在河内大学首次举办“中国文化周暨喜迎中秋”系列活动,越南10所教授中文的大学师生和中国留学生参加了中文歌曲比赛、书法交流、美食大赛、插花比赛、专家讲座、中国影视欣赏和文艺晚会等活动,促进了越南青年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拉近了两国青年的距离。

  中越人文交流仍有广阔发展空间。只要摒弃落后和狭隘思维,破除隔阂,双方就能推动人文交流迈向更高水平,通过“民亲”推动“国交”。

  中越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人们有理由相信,互为近邻的中越关系将不断前行。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越南 中越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