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坚持开放发展

2015年11月03日 19: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题: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各地干部群众热议坚持开放发展

  新华社记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开放发展新要求,近日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改革完善开放体制,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筑起中国与世界联通的新格局。

 

  走向世界,开创互利合作新格局

  “这是融入世界的发展理念,是面向世界的中国声音。”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五中全会提出的开放发展理念令人振奋,中外企业都很关注中国的开放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康平看来,五中全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部署安排,展示了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战略眼光,顺应了全球化、多极化的时代大势,也为企业走出去拓展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契机。

  理念推动实践,布局引领行动。云南西双版纳磨憨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刀文告诉记者,五中全会提出“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为下一阶段国内外优势产业联动与利益共享明确了方向。

  “开放发展理念让宁波这样的港口城市增强了发展信心。”宁波市市长卢子跃感慨地说,“2014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已占全国总量的5%。我们正在加强与中东欧地区港口合作,力争‘十三五’期间相关贸易规模每年增幅约20%左右。”

  开放的中国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与动力,也为中国带来发展机遇。乌鲁木齐市民杨凌云说,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新疆的发展必然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目光,产生更多就业岗位,人们在这里更有机会实现梦想。h  “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需要通过开放谋势借力。中国的发展,必然是与世界共舞的旅程。”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李忠民说,按照五中全会要求,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将使中国更深地融入世界经济,并为转型升级打开新的窗口。

 

  改革攻坚,构筑开放新体制

  开放也是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必然要求改革。

  “提高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核心是体制改革。没有好的营商环境,就难以集中资源、集中优势培育出国际级的企业。”沈阳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说,五中全会提出的举措,对于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至关重要。

  云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巍表示,开放发展是一项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的重大决策,将有利于构建更为公开、透明、公正的市场环境,提高吸收外资的能力,提升我国企业的竞争力。

  公报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部署,是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王润生重点关注的内容。他认为,这标志着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外贸的发展,自贸区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湖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处长马宏平认为,构筑开放新体制,本质上就是要坚持内外统筹、破立结合,破除一切阻碍开放的机制体制障碍,完善与开放相适应的市场监管、产权保护、信用体系等法律制度。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周林生表示,公报明确将“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纳入开放发展框架中,就明确划分了政府与企业、市场的活动边界和责任。但负面清单的成功实施,还需要完善配套政策。

  “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中国愈加需要与自身体量相匹配的环境和规则体系。因此必须在不断开放中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协商和制定,促进构建平等互利的规则体系。”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光南说。

 

  合作共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的开放,不仅会推动中国发展,也给新形势下推动全球治理、全球共赢注入正能量。

  在深圳创业的意启众创众筹空间负责人陈子君,看到公报提出“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后告诉记者:“如今来到深圳的香港青年越来越多,深港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内地和港澳的发展前景都更加广阔。”

  “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大好事,将为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福祉。”福建晋荣商业集团董事长王立荣介绍,2014年,晋荣集团与台湾生物医药专家林振隆为首的科研团队合作,通过对野生山芙蓉的培育研究,探索治疗糖尿病、肺癌等疾病的新型药物,力争造福社会。

  地处西北的新疆特变电工集团已经为1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电网,为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智能环保的能源装备。“未来我们会将更多绿色技术及经验更好更快地交流到世界各地。”特变电工副总经理吴薇说。

  随着高铁、核电等跨洋出海,亚投行、丝路基金等设立,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志同者”越来越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公报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抓住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关键。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日渐提高,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按照五中全会精神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和服务方面,多做一些贡献,承担和我们的经济地位和能力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徐洪才说。(执笔记者:姜琳;参与记者:孙飞、李丹、刘杰、周强、武卫红、王政、王研、李怀岩、石庆伟、石志勇、黄鹏飞)(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干部群众热议 坚持开放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