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陈允广:四个“注重”引导年轻一代非公人士成长

2015年11月04日 10:17 | 作者:陈允广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重视和关心,为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那么,怎么正确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年轻一代?

  注重宣传教育。要把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使年轻一代找准服务大局的新坐标;把宣传党和国家在革命、改革、建设不同时期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作为重中之重,让年轻一代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对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一脉相承的恩情,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同时,要突出在年轻一代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组织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赴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起他们的爱国情怀,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举办民营企业传承发展论坛,实现民营企业传承与永续发展。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牢固树立诚信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

  注重联络交流。从思想上深入,始终突出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学会运用时代语言、大众语言和青年语言,与他们开好“广交会”“深交会”,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引导。从感情上深入,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真诚相待,热忱相助,深入到他们中间去,该见面的见面,该谈心交流的要谈心交流。从解决问题上深入,坚持从发展企业、成就事业出发,推动建立完善政企沟通制度,及时了解和帮助解决他们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真心为他们提供良好服务。

  此外,也要注意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到广交朋友、真交朋友、深交朋友。

  注重培养激励。要着重培育一批创业的带头人,在全球化的浪潮中识得“天时”,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在经济新常态下看准“大势”,走好创新驱动之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把握“机遇”,构筑新的发展优势。

  着重造就一批改革的先行者,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顺应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带动融合性创新,建立合理的产权制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科学的管理制度;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信息经济、智慧经济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团队治理,强化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好走出去战略,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建立并巩固自己的产业链条和营销网络。

  着重培养一批守法的经营者。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做到真心尊法、主动学法、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树立“业成于实、信取于诚”的经营理念。

  注重组织选拔。要积极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发挥政治激励引导作用,坚持标准、严格程序、认真考察,做好综合评价,真正把那些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社会贡献大、参政议政能力强、社会信誉好的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推荐到各级人大、政协组织,积极有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引导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他们继承发扬老一代工商业者优良传统,自觉投身光彩事业、感恩行动以及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并引导他们主动维护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强做优企业。同时,还要树立一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人士先进典型,深入扎实地开展“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优秀建设者”以及各类先进典型的评选活动,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变“个体效应”为“群体效应”,在全社会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作者单位:中共包头市委统战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陈允广 非公人士 青年 四个注重

更多

更多